台灣金融業對美曝險至少 4 兆,保險首當其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8 日 20: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金融業對美曝險至少 4 兆,保險首當其衝


美國總統大選開始投票,金融業對美國直接曝險至少超過新台幣 4 兆元,等同於台灣一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約 17 兆元的兩成,其中又以保險業最多;金管會強調,必要時採取相關措施。

因應美國總統大選,金管會啟動專案小組持續關注,金管會主秘蘇郁卿強調,美國大選難免對市場造成短期波動,但後續還是要看政策、長期將回歸基本面,金管會籲請各界中性看待美國大選。蘇郁卿表示,美國是世界大國,不管是誰當選總統 ,對全球政經都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金管會會持續關注台股後市變化,並隨時與相關部會保持密切聯繫,必要時將採取相關措施。

蘇郁卿指出,以業別來看,金融業對美國的直接曝險,以保險業最多。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 9 月底,保險業對美國直接曝險占可運用資金的 22%。以保險業可運用資金約 18 兆元計算,則保險業對美國的直接曝險約 3.96 兆元。

另外,銀行業對美國直接曝險約占總資產 44 兆元的 2.2%,超過 9,000 億元,其中,授信占總資產約 1%,相當於 4,000 億元,至於銀行對美國的投資主要為美國公債、公司債以及金融債。至於證券端,證期局主秘蔡麗玲回應,美國是成熟市場,不管是誰輸誰贏,有誰會因此不投資美國嗎?( 證券對美國直接曝險)「數字沒有太大意義」。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FLICKR/Tracy 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