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基建計畫激勵鐵礦砂報價?高盛、瑞銀:太誇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4 日 16: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基建計畫激勵鐵礦砂報價?高盛、瑞銀:太誇張


川普(Donald Trump)推動美國基礎建設的計畫會不會受到現實面的制約?基建題材會不會熱過頭?

CNBC 14 日報導,川普上周三在勝選演說中提到,未來 10 年將砸下 1 兆美元投入基礎建設。鐵礦砂報價受此消息激勵而大幅走高,本周一報價約在 80 美元 / 噸,遠高於 11 個月以前的 38 美元 / 噸。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單憑川普基建計畫(不考慮減稅、解除管制)不足以讓鐵礦砂維持在現有價格,因為去年海運鐵礦砂市場僅有 4% 的需求來自美國,遠低於中國的 70% 佔比。即便川普計劃所需的額外鋼鐵全都來自海外,平均一年最多也只能讓海運鐵礦砂需求增加 900 萬噸,遠低於中國 2015 年的 9.5 億噸。

高盛指出,鐵礦砂報價上周的大漲,等同於市場預期川普實際的基建規模比他宣布的還要多出 1 至 7 倍。川普打算實施的貿易保護措施會不會傷害中國等新興市場的鐵礦砂需求?如果會,充其量需求只是從中國轉移至美國。

雪梨晨鋒報 14 日報導,瑞銀商品分析師 Daniel Morgan 指出,美國並未進口鐵礦砂,中國房市的結構性問題以及當地鋼鐵市場產能過剩現象並未消失。他認為目前價格高於中期可持續水準。

霸榮部落格報導,德意志銀行指出,如果鐵礦砂跟美元指數維持過去的連動關係,報價應該比現在水準低 40%。

MarketWatch 報導,Capital Economics 首席全球經濟學家 Julian Jessop 指出,川普推動美國基礎建設的計畫將受到債務上限等現實面的約制,他能否實現承諾仍有變數。

iShares 全球基礎建設 ETF 連續第 3 個交易日收低,11 日下跌 1.35%,收 37.90 美元,創 3 月 15 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ter Crav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