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美元暴衝、銀根或急縮,恐釀全球金融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7 日 11:3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IS:美元暴衝、銀根或急縮,恐釀全球金融危機


川普當選之後,美元一路暴衝,快突破重要防線,飆上 14 年新高。專家警告,美元過強將對全球金融體系帶來巨大壓力,而且可能會在新興市場點燃全面性的銀行危機。

英國電訊報、路透社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被稱為「央行中的央行」,發言具有一定份量。BIS 首席經濟學家 Hyun Song Shin 說,美元短缺的各種徵兆都已浮現,美元強彈會使得金融銀根急遽緊縮,將吞噬川普刺激方案的所有益處。對眾人來說,都不是好消息。

這是由於美國之前實施量化寬鬆(QE),瘋狂印鈔,導致全球美元計價債務大增,新興市場的美元債飆升至 3.3 兆美元,美元轉強將拉高償債成本。再來,強勢美元也衝擊歐洲和日本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這些銀行進行複雜的換匯交易,借出大量美元,避險需求極強,美元狂升會帶來劇烈的負面效應。此外,BIS 指出,美元取代波動率指數(VIX),成了衡量市場風險胃納的氣壓計,美元轉強沒有贏家。

市場認為川普將舉債興建基礎設施,寬鬆財政政策,此舉會拉高預算赤字、提高通膨壓力,迫使聯準會(FED)升息,貨幣政策將轉為緊縮。政策轉變預期心理下,帶動全球資金轉向流入美國,引爆美元升勢。1990 年代末期柯林頓時期也曾實施寬鬆財政/緊縮貨幣政策,結果導致東亞金融風暴、巴西和阿根廷也爆發危機。Shin 表示,當前問題是,當前情況是否一如 1980 年代,或是會逐漸好轉?

週一、週二(14、15 日)美元指數都在 100 左右徘徊,為一年多新高,週三略為回檔。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黑馬竄出,共和黨又拿下國會多數,讓川普獲得完全執政優勢,加碼美元似乎成了各方共識,許多人都看好美元將走強,而且漲幅會非常強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