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樂迎 DRAM 走揚,Q4 認列華亞科處分利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4 日 9:2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樂迎 DRAM 走揚,Q4 認列華亞科處分利益


南亞科受惠於 DRAM 合約均價於本季、下季一路上漲,整體營運可望逐季成長,另外,本季也將認列處分華亞科獲利近 200 億元,業內 / 業外齊升,而南亞科也擬以 315 億元、每股 17.29 元投資美光,隨著美光近期股價一路大漲向上,將可望將享有潛在的投資利益。而在製程發展上,董事會已通過擬籌辦 5 億美元海外可轉債來發展 20 奈米,至於 1x 奈米技術則有機會向美光取得授權。

而在報價部分,2017 年第一季受惠於中國農曆新年的備貨需求,及買方普遍認同供貨吃緊仍將持續,使標準型記憶體 4GB 模組均價將往 20 美元邁進,預估季漲幅約 15%。其他如伺服器記憶體、行動式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等產品價格預估也將同步攀升。

整體市場部分,因各大廠製程在轉進 20 奈米後,位元成長有限,且短期內沒有新增產能計畫,同時新製程轉進進度也有放緩趨勢,預估供貨將持續吃緊。

南亞科由於本季 ASP 提升,再加上生產效率改善、位元成長率估持平,本季營收將優於上季。依估計,今年全年南亞科位元成長率約有 16~19%。

而在業外部分,因華亞科已於 10 月份通過與美光合併案,南亞科將以每股 30 元處分華亞科,本季所認列處分利益估近 200 億元,將為獲利大補丸。

另外,南亞科在處分華亞科後,再以每股 17.29 美元投資美光,總投資金額約 315 億元,屆時南亞科持股美光比率為 5.02%,成為其第三大股東,而隨著 DRAM 價格走高,美光股價一路大漲,目前股價來到逾 19 美元,已高於南亞科未來的持股成本之上,投資利益看好。

至於南亞科的生產部分,南亞科日前已公告擬籌辦 5 億美元的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將用來投資 20 奈米的製程發展,而在投資美光後,將可取得美光 1x 及 1y DRAM 技術及產品授權的選擇權,預計將可提升南亞科長期競爭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