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廣德集團終於浮出水面,旗下威宏回台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7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祕的廣德集團終於浮出水面,旗下威宏回台掛牌


從法國精品女包到美國運動用品包,都是出自廣德集團代工之手,從材料到製造、再攻下通路版圖,廣德集團神祕又低調,他們是如何打下這片江山?

無論是紡織或鞋類,台商在全球代工的驚人能量,早已有目共睹,許多知名國際品牌的背後都看得見台商的影子。但鮮為人知的是,女士手上拎著的法國知名品牌 LONGCHAMP 時髦包款,或是男士們彰顯身分的 TUMI 帥氣包款,又或是老少咸宜的 KIPLING 休閒包、NIKE(耐吉)背包,不少都是出自台商之手。

因為不懂  才能做到最好

近期隨著威宏─KY 回台掛牌,背後的廣德集團也浮上台面。這個神祕又低調的集團,總部位於中國東莞,旗下囊括 20 個子公司,擁有 1 萬 5,000 名員工,1 年營收達 200 億元台幣,一年生產的大大小小包袋超過上千萬個,是全球前 3 大包袋製造商。這個集團更是耐吉重要的供應鏈成員之一,來自耐吉的年營收超過 30 億台幣。

廣德集團董事長洪永裕早年在大貿易商工作,還不到 30 歲就進了鞋材王國南良集團,曾在南良做了 20 年執行長,如今自己也打下一片江山。廣德集團旗下子公司繁多,材料事業中,有生產布料及染整的曜良等公司;成品事業有生產運動功能性包、高爾夫球袋的廣上、潛水衣的南陽橡膠、精品皮包的宏盛、運動裝備類的威保等公司;通路事業則是已經拿下耐吉大中華區設備類代理。

以往布商從台北大稻埕起家,講究的是關係,要跑攤喝酒談生意,走的是「武市」。自嘲「喝一杯酒就醉」的洪永裕,只能走講究價格、服務與品質的「文市」,但耐吉就信這一套。「很少工廠認識我,因為我不博感情,也不去大酒家。我在乎的是這塊布有沒有毒?有沒有經過安全測試?我不是找工廠,而是先送去給耐吉認證。」成大外文系畢業的洪永裕打造了一種新的生意模式,跳過了工廠與貿易商,直接與品牌大廠對話,取得先機。

洪永裕的經營哲學,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我對自己公司的產品都不是很熟。很多人以為我做包包,一定很懂,其實我不懂。我是政務官,只負責策略,做包包只要請得起人,就有人會幫你做。」

很多人做袋子做了 20 年,他們想不通居然會輸給洪永裕這個不懂袋子的人。洪永裕笑說,「很多產業,做得起來是因為我們不懂。」關鍵就在於,一個樣本丟到生產線,有經驗的老師傅,都是看看訂單,就大概知道怎麼定案;但洪永裕因為不懂,必須在那些對老師傅來說很簡單的事情上下苦工,必須打版,用電腦計量,要打孔、做記號,必須把每個工段寫詳細、畫清楚,這些都是老師傅不願意做的。「在這種磨練之下,長期我們自然會贏,很多老工廠就輸在這裡。」

他認為,產業競爭的關鍵就在於「依菜單行事」(follow menu)。國外買家要求的是:價格比人家好、交期比人家快、品質比人家好,「以前 3 樣有 1 樣就可以,現在 3 樣都要有,耐吉可以忍耐你任何 1 張訂單出問題嗎?」少掉一個環節,都有可能招來「滅門之禍」。

有的公司掛掉一個人,戰力就垮了,有的公司走了 10 個人,戰力還是一樣。「當年購併宏盛至今,我只在宏盛的工廠待過 4 個小時,因為我不是重要的角色。千萬不能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那樣公司就完了。」他的手機一整天都不會響,也沒有公司的人會找他。「我十幾年前就已經脫離苦海,但管策略是很辛苦的。」以前他在上班的時候,老闆問每個部門主管,今年可以成長多少?大家會說 5%、10%;只有他會說,可以成長 50%,可以成長 100%。「因為今天一定要做明天的事情,跟明天有關係的事情就是我的事,跟今天有關係的事情都是別人的事。」

追求品質  差 1 釐都不行

洪永裕喜歡收購公司,更喜歡「救」公司,如今廣德集團旗下所有公司幾乎都是進了加護病房再被他救出來的。怎麼救?他分析,最重要當然是財務問題,平常就要經營銀行關係,例如借 100 萬元做 500 萬元的生意,有 500 萬元的應收帳款,這就是銀行語言。接著就是找你也許不認識,但業界有名的人,要跟他建立結婚的關係,而非員工的關係。最後就是組織,人要能夠各安其位。

這次威宏─KY 回台掛牌,就是廣德集團旗下的宏盛與威保兩家公司。宏盛主要生產精品包包,約貢獻大客戶 LONGCHAMP 、TUMI、KIPLING 亞洲區一半的產量。洪永裕就說,今天一整排包包,你怎麼挑一定會挑到宏盛做的包包,關鍵就在工藝。

目前宏盛生產基地分別在江蘇淮安以及廣東東莞,擁有近 5 千位員工,走少量多樣生產,一個月生產的包款就多達 3 千種款式。負責宏盛營運的主管說,每天的溫度和溼度都不一樣,工廠開工第一件事就是要試做,才知道特性去補強。最複雜的包款達一百多道工序,「一個行李箱差半吋都沒關係;一 個真皮女包差 1 公釐都不行,一針歪掉皮包就報廢了。」

LONGCHAMP 在法國也有廠,宏盛認為有些包款他們做得比法國更好。「因為中國工資便宜,像包包車縫好之後的塗邊,我們是手工上膠來回 7 道工序,法國因為人工貴,是用噴的,觸感當然有差。」一回法國技師來東莞看完,馬上打電話回去罵人。

不做航空母艦  要做連環船

至於威保的產品很特別,是洪永裕口中「小貨色裡面的大貨色」,就像辣椒,不是買菜的主力,但又是必需品。威保生產各式專業運動護具,以及美式足球手套、棒球手套等,是全球最大裝備類產品供應商,今年歐洲杯賽事中 C 羅、內馬爾等足球明星腳上的護脛,都來自威保。耐吉的護具及手套有七成由威保供應,威保一半的營收來自耐吉。

威保的生產基地位於江西興國及廣東東莞,2,700 名員工一個月約產出 60 萬雙手套及 60 萬個護具。威保也為耐吉在東莞設立研發中心,由美國研發團隊直接進駐,導入技術,共同研發未來 3 到 5 年的新產品;今年奧運短跑健將身上貼了許多耐吉的導風片,就是從這裡研發出來的。

威宏近幾年的營收與獲利成長力道不小,但今年在威保遷廠影響部分訂單以及奧運年後清庫存的影響,再加計掛牌時股本擴充,預期今年獲利不如去年,明年兩大子公司則都有在海外擴廠的計畫。

從材料到製造、再攻下通路版圖,洪永裕認為廣德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不容易死」;「今天有 10 個產品,每個產品都很獨立,要去打人家是火力全開;受到撞擊只是 10 個中的 1 個。」他不做航空母艦,而是連環船,可以逃生,還可以反攻,不像航空母艦一個飛彈來了就完了。這次威宏回台掛牌,揭開了廣德集團的神祕面紗,也讓我們見識了洪永裕不一樣的經營哲學。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