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失業大叔拚出新科紡織股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個失業大叔拚出新科紡織股后


近年全球氣候極端化現象越來越多,對產品與氣溫變化息息相關的羽絨產業而言,未來的挑戰與不確定性越來越高。

今年 10 月從興櫃轉上市的廣越,是全球第二大羽絨代工廠。在紡織類股表現受景氣拖累下,近期股價仍在 140 多元左右,穩坐「股后」。它如何迎戰不確定性高升的時代?

登全球第二大
20 年來堅持,便宜的不做

廣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10.2 元,營收破 93 億元,在全球羽絨代工地位僅次於南韓 Youngone 集團。能夠走到這個位置,來自它創立 21 年來的堅持和體悟。

「便宜的我們不做、不賺錢的我們不做!」廣越總經理吳朝筆說。當許多傳產代工業者為了搶下訂單,甘願忍受低單價、低毛利的合作條件,吳朝筆卻逆向而行,堅持只做高單價、高技術的生意。其中最經典的案例,當屬約 2 年前,日系平價服飾龍頭 Uniqlo 捧著一筆大訂單上門,卻因價格太低,遭吳朝筆回絕。

廣越如何養出拒絕低價競爭的勇氣?時間倒轉回 1995 年,吳朝筆和另外兩位創辦人楊文賢、蔡石屏,原是苗栗一間羽毛加工廠的同事,因工廠經營不善倒閉,3 個中年人頓時失業。

長年累積的技術和經驗,讓 3 人不甘心從此放棄。他們拿出個人積蓄,飛往人力成本低廉的越南古芝,設立了廣越的第一座工廠。台灣傳產在 90 年代外移、倒閉的經歷,讓他們不敢因原有的技術優勢而鬆懈。

拚技術差異
獨創模組,成品比同業細緻

「贏」的體悟,讓廣越早早察覺技術差異化的重要性,更願意投資獨門技術與研發人才,因此創造出 3 項核心技術──特殊模板、自動充絨機、繡花模板。特殊模板,是指透過電腦設定,以機器進行一系列裁切、對版等自動化程序,新手只要學會,即便才到職 3 天,也能達到過去技術員須苦練一年的品質。

相識近 20 年的立肯企業董事長廖炳榮觀察,廣越非常捨得投資新設備與技術。

拚管理差異
台幹必學越語,避排華事件

而廣越又是如何跨過這道日漸調高的門檻?答案是「管理差異化」。

像是為與當地員工順暢溝通,廣越早在設廠之初,就規定所有台籍幹部學越南文,一律以越語進行管理。以及花費 2 年才通過的戶外用品技術指標:Gore Tex 國際認證。審查嚴謹、成本高昂,但也象徵品質提升,Gore Tex 羽絨衣的售價可比一般羽絨衣高出一倍。

隨著股票上市,廣越的知名度也水漲船高,但同時也必須面對更多審視的眼光。競爭對手 Youngone 儘管逐步衰退,卻仍坐擁大量品牌客戶;而東南亞工資上漲等趨勢則緊追在後,每項都將對廣越帶來影響。

平衡淡旺季
針織衣、「歐洲製造」並行

聊起這些可預見的挑戰,吳朝筆仍顯意氣風發。他表示,為解決羽絨產業淡旺季分配不均問題,打算在 2017 年拓展產品線,藉由購併越南的針織工廠,跨入技術門檻較低的針織衣,平衡淡季營收。他也買下東歐生產奢侈品牌的製造廠 Biancospino S.R.L. 51% 股權,好打進堅持「歐洲製造」的頂級客戶。

吳朝筆說,「跟大品牌做生意,品質最重要,」大品牌苛求品質的背後,也象徵更高的獲利和技術門檻。吳朝筆不停歇的腳步,讓人看到一路拚技術、不拚低價,拉開與同業距離,是他說話總帶點「臭屁」之下,真正的努力。

(作者:蔡茹涵;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