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出乎意料縮購債規模,債市跟著嚇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9 日 9:1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央行出乎意料縮購債規模,債市跟著嚇跌


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8 日否認歐洲央行準備逐步結束大規模購債計畫。這項購債計畫是提振歐元區仍然脆弱經濟復甦空前刺激行動的重要一部分。德拉吉在記者會表示:「沒有討論逐步減少購債。 」

他也表示,歐元區可能面臨明年選舉引發的動盪, 歐洲央行的角色是「維持穩定的手」以支撐經濟。 德拉吉指出:「到處都充滿不確定性。」他並表示 「只要看看明年的選舉日程」就知道。 荷蘭和法國等歐洲國家明年都將舉行選舉,屆時反移民政治人物可能會大有斬獲。

歐洲央行 8 日表示,要將大規模購債計畫延長到明年 12 月,加強刺激經濟的努力,促進歐元區依舊脆弱的經濟復甦。 購債計畫時間延長,一如市場普遍預期,但歐洲央行表示從 4 月開始,要將目前每月購債規模 800 億歐元減少到 600 億歐元,出乎觀察家意料之外。

不過歐洲央行也表示,如果歐元區經濟復甦蹣跚搖晃,歐洲央行保有再度增加購債金額的權利。 歐元一度應聲升至 3 週高點。債市和貨幣市場也受到驚嚇。 路透社報導,股市處之泰然,緊緊跟隨全球股指走勢,攀上 3 個月高點後繼續走高。

但 4 月起縮減長期購債計畫規模的決定,使債市受到驚嚇。義大利和西班牙引領歐元區債市下跌,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13 到 14 個基點。相比之下,銀行股受到不斷的低息壓力將終結的前景激勵。1 名發言人表示,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也投票決議將處於歷史低檔的主要利率維持不變。歐洲央行 8 日在最新利率會議中,決議維持處於歷史低檔的利率不變,將基準再融資利率保持零。

法新社和彭博社報導,存款利率和邊際放款利率分別保持在負 0.4% 及 0.25%。 歐洲央行今天對經濟成長和通膨的預測大致上沒什麼改變。歐洲央行預測物價成長會緩慢增加,但 2019 年會再度達不到 2% 的通膨目標。 路透社報導,德拉吉在記者會表示,歐洲央行將 2017 年成長預測從 1.6%,微幅調升到 1.7%,並將 2017 年通膨估值從 1.2% 調升至 1.3%。

歐洲央行一開始預測 2019 年通膨率會達 1.7%,依舊低於目標。儘管祭出刺激經濟措施,以提振經濟成長和拉抬消費者物價為目標,但通膨率已未達標 3 年多。

(綜合外電報導;圖片來源:Flickr/Kief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