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建議清算、韓進海運料走入歷史,股價崩 2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4 日 8:3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報告建議清算、韓進海運料走入歷史,股價崩 21%


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曾是全球第七大航運商,如今風光不再,陷入破產困境,將由韓國法院決定重整、或是清算收場。法院委託專人評估韓進海運的財務狀況,報告建議進行清算,預料韓進 39 年歷史將畫上句點,股價因此狂瀉。

嘉實 XQ 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13 日韓進海運大跌 20.78%、收在 408 韓圜。

韓聯社、Maeil Business News 報導,韓進海運 8 月底宣告破產,遭到首爾中央地區法院接管。會計師事務所 Samil 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13 日向法院遞交報告,估計韓進海運清算之後的總值為 1.79 兆韓圜(15.3 億美元),由於韓進持續變賣資產,PwC 未評估該公司持續經營(going concern)價值,並稱和重整相比,清算是較為經濟的解決之道。

韓國法律界多認為韓進難逃清算命運,應會走入歷史。韓進有九成船隻都已遭拍賣,下個月多數員工也將轉入 Samra Midas 集團(SM Group);此一集團旗下包括韓國第二大散裝貨運商 Korea Lines Corp.。

韓進解體之後,韓國航運業規模將大幅縮小。Alphaliner 分析稱,韓進遭法院接管前,南韓貨櫃船運量為 106 萬 TEU(20 呎標準貨櫃),不過 12 日為止,僅剩 51 萬 TEU,減少一半以上。

全球第七大航運巨擘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 Co.)不幸破產,原有航線遭丹麥、中國大陸、台灣和日本業者瓜分一空,同為南韓航運業者的現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 Co.)幾乎沒分到半杯羹。

韓聯社 11 月 30 日報導,韓進的市佔,大多是由丹麥的馬士基航運(Maersk)和瑞士的地中海航運(MSC)組成的全球最大航運聯盟 2M,以及中國的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拿走。其中,2M的亞州-美國航線市佔率增加 3.5 個百分點至 17.5%,COSCO 則跳升 4.8 個百分點至 11.09%。

相較之下,台灣的長榮海運、日本的川崎汽船(K-Line)市佔率則分別上升 1.4 個百分點、0.7 個百分點。

(本文由 Mom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ngrid Tayl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