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海證券爆假章門恐拖累 20 機構,中國債市續跳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9 日 17: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海證券爆假章門恐拖累 20 機構,中國債市續跳水


中國債市風暴未熄,國海證券證實兩名負責人偽造印章,用公司名義簽訂協議,可能爆出鉅額虧損,利空衝擊下,19 日債市開盤大跌,錢荒持續延燒。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財新網》報導,中國債市繼續大跌,10 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開盤大跌逾 1%,5 年期國債期貨跌 0.7%,10 年期國開債買價收益率升至 3.9%。

銀行間市場資金依然緊張,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Shibor)連續第 5 天全線上漲。其中 7 天 Shibor 報 2.5250%,上漲 0.60 個基點;3 個月 Shibor 報 3.1898%,走高 1.24 個基點。市場流動性吃緊,人行再次挹注資金,今日淨投放人民幣 650 億元。

上周中國債市爆發連環違約,先是華龍證券、五礦證券傳出債券技術違約,14 日又謠傳國海證券債券主管張揚失聯,導致廊坊銀行代持的 100 億元債券出現虧損,國海先是否認,之後才坦承張揚涉及偽造公章,以公司名義進行交易,公安機關已經立案調查,國海證券認定張楊、郭亮在協議中印章純屬偽造,國海證券未授權兩人開展這些業務。但是市場認為,國海只是想撇清責任。事件共有二十多家機構捲入,引發市場恐慌。

微信部落客付鵬說,債券市場的核心就是信用,此次事件涉及的是整個市場的信用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壓垮中國債市問題,不只國海證券,美國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中國提高利率,避免人民幣續貶,以及投機操作,也讓需要低廉資金的借貸者遭受重創。上周中國資產管理人和財富管理商品(WMP)發行者受不了利率不斷上揚,大舉拋售中國公債籌現。

穆迪估計,今年上半中國財富管理商品持有資產以債券最多,達 40%,高於去年的 29%。上周中國債市價格狂瀉,公債期貨吃下空前未見的跌停,不少人擔心債市災情可能擴大,爆發類似去年年中的股市崩盤危機。去年中國股市狂瀉,5 兆美元市值一夕蒸發。

南華早報報導,15 日早盤,中國債市大暴跌,中國 5 年期和 10 年期債券期貨分別下跌 2%、1.2%,跌停鎖死,為前所未見的情況。重新打開之後,跌幅縮小。與此同時,中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一度暴衝至 3.39%,遠高於 14 日盤中高點的 3.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