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爆史上最大資金出走潮!歐元、美元明年平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1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區爆史上最大資金出走潮!歐元、美元明年平價?


歐洲金融市場今(2016)年資金大舉出逃、為歐元區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歐元跟著直直落,逐漸跟美元趨近平價,這可能是睽違 14 年後,首度出現歐元、美元平價的狀態。

華爾街日報報導 20 日,歐洲央行(ECB)20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 9 月為止的 12 個月期間,歐元區投資人在區外買進了 4,975 億歐元(相當於 5,165 億美元)的金融資產(例如股票跟債券)。與此同時,全球投資人則拋售了 313 億歐元的歐元區資產。加總起來,歐元區的資金淨流出額高達 5,288 億歐元,創 1999 年歐元區國家開始實行單一貨幣歐元以來的新高紀錄。

許多分析師如今認為,歐元應該會在明年跟美元達到平價。TD Securities 歐洲外匯策略部主管 Ned Rumpeltin 表示,美元升勢高漲,歐元走勢清楚反映了此一趨勢;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明顯分歧,且兩大經濟體目前正走向不同的道路。他預估,歐元應該會在明年年初的幾個月內就跟美元達到平價、甚至貶得更低。

摩根士丹利、高盛也都相信,美元、歐元將在明年底前達到 1:1,而德意志銀行更預測,歐元區資金大舉出逃,歐元明年將貶至 0.95 兌換 1 美元。歐元兌美元 20 日盤中最低一度貶至 1.0350,創 2003 年 1 月 3 日以來新低。

自從 Fed 14 日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暗示明年會升息 3 次之後(次數多於 10 月預估的兩次),美元相對於歐元已經大漲了 2.5%。

美元指數 20 日更登上 14 年高。路透社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20 日上漲 0.5%、收 103.65 點,創 2002 年 12 月以來新高。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9 日樂觀評論美國就業市況,讓美元聲勢大振。路透社報導,瑞銀(UBS)匯率策略師 Constantin Bolz 直指,葉倫並未藉著這次演說導正市場過分偏向鷹派的看法。

葉倫的語調也讓部分投資人感到意外,因為她在演說中暗示,對經濟成長相當有信心,即使川普執政後,可能要等數個月才能推動財政刺激方案,但經濟仍足以承受央行升息。

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都相信,歐元、美元即將達到平價。華爾街日報報導,Commerzbank AG 外匯分析師 Antje Praefcke 認為,ECB 明年底將面臨無債可買的困境,屆時或許會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規模,這應該能讓歐元獲得些許支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