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漲破 800 美元,克服 3 年前駭客陰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2 日 11:25 | 分類 Fintech ,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漲破 800 美元,克服 3 年前駭客陰霾


東西方避險需求高漲,人們紛紛湧進比特幣(Bitcoin),其報價也在暌違 3 年後,於 21 日漲破 800 美元整數大關!

MarketWatch、Zero Hedge 21 日報導,Coin Market Cap 的報價顯示,比特幣 22 日盤中一度飆升至 822 美元,為自 2014 年 1 月以來首度站上 800 美元整數關卡。資料顯示,過去 24 小時內投資人大多以美元、歐元和英鎊交易;不過,今(2016)年大部分都是中國投資人以人民幣交換比特幣。

對比特幣來說,超越 2014 年的高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比特幣於 2014 年 2 月衝上高峰不久後,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網站 Mt.Gox 就因為 75 萬個比特幣遭駭客偷竊而宣告破產,這也有效終結了當時的比特幣狂潮。比特幣報價曾在 2013 年底衝高至 1,200 美元,2015 年 9 月慘跌至 200 美元。

為何比特幣能再次成為熱門標的?人民幣迅速滑落,促使中國民眾大量搶購比特幣,將之轉換為美元等外幣後把資產轉移至海外,藉此迴避北京當局的資本管制法規,是重要原因。

除了中國民眾之外,歐美民眾也把比特幣當成避險的工具。西方國家民粹主義盛行,不但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 6 月決定脫離歐盟,歐洲各國 2017 年即將舉行的關鍵大選中,民粹政黨的支持度也愈來愈高,讓經濟和政治風險逐漸增加,這些都是促使投資人購入比特幣的誘因。

日經新聞 18 日報導,根據調查機構 Bitcoinity.org 的數據顯示,2016 年 11 月份虛擬貨幣比特幣全球交易量達 1 億 7,471 萬枚,較前月份大增 5 成,超越 2016 年 3 月的 1 億 4,856 萬枚,創下史上新高紀錄,而中國是帶動比特幣交易創新高的主要堆手,佔整體比重達 9 成。

報導指出,11 月份比特幣交易急增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總統大選和人民幣走貶。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持續走貶,也讓中國投資人為了迴避匯兌規範,紛紛用人民幣購買比特幣,再轉換成美元等外國貨幣,藉此將資產移往海外。中國限制民眾一年只能兌換相當於 5 萬美元的外幣,但對於比特幣則無此限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