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人大舉逃離黃金!GLD 連 28 天失血,天數史上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2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TF 投資人大舉逃離黃金!GLD 連 28 天失血,天數史上新高


ETF 投資人大舉逃離黃金,自川普 11 月 8 日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就面臨的大量出走潮。

MarketWatch、Zero Hedge 21 日報導,FactSet 資料顯示,GLD 已經連續 28 個交易日出現資金淨流出的現象,失血天數創下 GLD 自 2004 年創立以來的歷史高。自大選結束後,GLD 被贖回了近 47 億美元,為 ETF 史上最嚴重的出售潮之一。

在上述期間內,投資人將 GLD 部位大減 11% 至 1,787 公噸,金價跌幅隨之加劇。

不過,年初迄今,GLD 股價仍舊上漲 6.3%,資金仍呈現淨流入 75.5 億美元的狀態。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 月黃金期貨 21 日終場持平於 1,133.20 美元,盤中一度攀高至 1,138.80 美元。

聯準會(Fed)14 日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暗示明年會升息 3 次之後(次數多於 10 月預估的兩次),帶動美元走強、金價面臨壓力。

CB Capital Partners 合夥人兼投資長 Henry To 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金價當前的價位(1,150美元左右)其實已相當具有吸引力。

經驗顯示,放空跌得最兇的股票,報酬通常會優於買進漲得最多的股票,而這樣的動能一般能延續 12 個月左右。然而,股票在走空 3-5 年後,則有機會由空翻多。以此來看,To 認為,黃金是 2017 年最有可能扭轉劣勢的投資標的。

To 解釋,若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來看,雖然 GLD 今年迄今上揚了 7%,但過去 3 年、5 年的年化報酬率卻分別是 -3%、-7%。也就是說,金價在 2011 年 9 月觸及 1,900 美元的高點後,已經在 2015 年 12 月於 1,050 美元觸底,如今正處於上升趨勢當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