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保障年薪 14 月,年終獎金槓上不景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保障年薪 14 月,年終獎金槓上不景氣


又到了年終歲末之際,年終獎金再度成為各行各業熱門話題,科技業多採取保障年薪 14 個月,即便今年營運可能面臨虧損的太陽能廠,年終獎金還是會照發,不會縮水。

據人力銀行調查,隨著景氣略回溫,今年企業年終獎金也微增,平均為 1.27 個月,年增 2.4 天;其中,以金融業年終 1.76 個月最多,且是 8 年來 7 連霸。石化業有 1.56 個月,躍居第 2 名。

科技業則是多採保障年薪 14 個月,即 12 個月的本薪及 2 個月的獎金;其中,年終獎金多少各公司不盡相同,部分廠商年終獎金有 2 個月,端午與中秋節則無獎金。

有些廠商端午與中秋節獎金共發 0.5 個月獎金,年終獎金則有 1.5 個月;另有廠商端午與中秋節分別發放 0.5 個月獎金,年終獎金則是 1 個月。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即便近年營運表現亮麗,營收及獲利逐年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再度刷新歷史新高,年終獎金依然跟往年相同,固定 2 個月。

太陽能廠因中國市場需求急凍,產業景氣急轉直下,第三季僅導電漿廠碩禾與網版廠倉和維持獲利,其餘廠商全數面臨虧損窘境。儘管第四季市況好轉,今年多數太陽能廠營運仍恐將面臨虧損。

即便營運可能虧損,太陽能廠今年依然還是會發年終獎金,如太陽能電池廠昇陽光電今年年終獎金仍將與往年相同,固定 2 個月。

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雖然今年尚未宣布年終獎金多少,不過,前幾年營運虧損時,年終獎金仍有 1 個月以上水準,預料今年年終獎金也可望有 1 個月以上水準。

其實除 12 個月本薪與 2 個月獎金外,員工分紅是科技業員工主要收入來源,如台積電新進碩士工程師員工分紅即高達 18 個月薪水,佔比超過全年整體薪酬的一半,因此科技業的員工分紅反較年終獎金更受到矚目。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