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賣胖時尚,台灣淘寶店業績年衝 5 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2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賣胖時尚,台灣淘寶店業績年衝 5 億


1516 期《商業周刊》報導台灣品牌在中國大撤退,年營收曾高達 20 億的電商女裝品牌東京著衣,都於 2015 年宣布退出中國。

但我們發現,有一家深耕對岸 9 年的台灣電商服飾品牌竟靠著跟男性胖子族群打交道,在台灣電商服飾品牌紛紛吃癟的中國市場,打開一片天。

Jsmix 2012 年在中國推出,第一年就做到淘寶淘品牌全男性服飾品類前十大,2015 年營收人民幣 1 億元,帶動中國大尺碼男裝市場成長,其故事更成為淘寶和天貓說服其他商家從大眾市場轉型至小眾市場的成功案例。

賣韓版衣,不到 2 年盈轉虧

同樣主打大尺碼男裝的上海電商業者 Panmax 營運長劉敬王接受本刊採訪時表示,「我剛進這塊市場的時候,市場上唯一一個比較有競爭力的就是 Jsmix,他們是這個產業的領導者。」

Jsmix 成功背後的靈魂人物是七彩翼國際總經理郭祥毅。體重九十幾公斤,本身就是一名「大男人」的他,13 年前就開始在雅虎奇摩做網拍,2007 年隻身從台灣到廣州發展,從胖子的觀點出發,打造出最貼近胖子族群的衣服。

但郭祥毅並非一開始就鎖定大尺碼男裝市場,而是專賣潮流韓版男裝,抱著服裝品牌夢的他,決定到中國闖一闖。但好景不常,不到 2 年公司開始由盈轉虧,原本養了五十幾名設計師、打版師傅,裁員到只剩下 9 人。

後來,淘寶產品經理找上郭祥毅,建議他不要和開始經營電商的線下實體品牌正面對決,應該轉型切入利基市場。

攻大尺碼,變身胖子界潮牌

郭祥毅發現,市場上大尺碼男裝沒設計感又貴,竟然還有人買,他只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決定攻入這個市場。

身穿韓版縮口窄管褲以及韓版修身襯衫,戴著銀飾耳環,郭祥毅身上的衣服,每一件都是自家公司設計的,散發出濃濃的時尚味,完全不像是刻板印象中寬鬆又單調死板的大尺碼衣服,因為他就是自家品牌的第一代大尺碼模特兒。

「為胖子而戰」、「我懂你的不同」、「世界為你而存在」,這些充滿兄弟江湖味的標語,是 Jsmix 吸引買家的利器。

郭祥毅深知胖子族群逛街的痛點,胖子族群常被大眾歧視或嘲笑而沒有自信,因此 Jsmix 專注於塑造胖子也可以穿出時尚自信,唯 有Jsmix 最懂胖子的形象。

例如,Jsmix 的客服皆稱客人為「兄弟」或「哥們」,客服人員的代號則是「熊一號」、「熊二號」等胖子的可愛代名詞,拉近和客人的距離。線下,Jsmix 每年一次,在中國 12 個城市舉辦快閃店「兄弟會」活動,號召中國各大城市的胖子一邊玩遊戲一邊試穿衣服。

Jsmix 還連 2 年辦胖模大賽,從網路上報名的 700 名胖子參賽者中,投票選出 10 名最潮的胖子素人,花費人民幣數十萬元招待他們前往廣州拍照,全程比照南韓綜藝節目跟拍,讓這些素人體驗到胖子也可以出頭天的尊榮感。

連結實體店,提袋率達 9 成

因為懂胖子的心,Jsmix 的回購率高達 7 成,現在在台灣有 10 家實體店、中國一家,實體店面提袋率達 9 成。客單價折合新台幣 2 千多元,是中國最大網路服飾品牌韓都衣舍的 2 倍。

台灣品牌在中國也許早已喪失先行者優勢,然而 Jsmix 透過找到利基市場,再結合台灣品牌細膩操作手法,一樣成功在這波台灣品牌撤退潮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作者:李欣宜;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