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創 1994 年來最大跌幅,官方急補漏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3 日 9:0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兌美元創 1994 年來最大跌幅,官方急補漏洞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人民幣兌美元 2016 年貶值 6.6%、創 1994 年以來最大跌幅,連續第 3 年走貶、累計跌幅逼近 13%。

嘉實 XQ 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12 月 29 日盤中最高升至 6.9871、創2010年 7 月開始交易以來最高紀錄;2016 年全年升值 6.16%、連續第 3 年走升。上證參考指數 2016 年下跌 12.31%、創 2011 年(21.68% 跌幅)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 GDP 成長率 2016 年連續 3 季都是 6.7%、超乎預期地穩定,為何股匯同步下挫?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於1 2 月 8 日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坦承當前一些地方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時有發生,違反統計法律法規。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2016 年 12 月 31 日發表新聞致辭時表示,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他提到,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調節好貨幣閘門、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周小川並未解釋為何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過去一年來多次宣示「人民幣不存在進一步持續貶值基礎」之後、人民幣兌美元依舊創下 1994 年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人民銀行最新發布的《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將於 2017 年 7 月 1 日起實施。與現行規章相比,《管理辦法》的主要變化之一在於將大額現金交易的人民幣報告標準由 20 萬元調整為 5 萬元,調整了金融機構大額轉帳交易統計方式和可疑交易報告時限。

《管理辦法》規定的大額交易報告標準為:一是自然人和非自然人的大額現金交易,境內和跨境的報告標準均為人民幣 5 萬元以上、外幣等值 1 萬美元以上。二是非自然人銀行帳戶的大額轉帳交易,境內和跨境的報告標準均為人民幣 200 萬元以上、外幣等值 20 萬美元以上。三是自然人銀行帳戶的大額轉賬交易,境內的報告標準為人民幣 50 萬元以上、外幣等值 10 萬美元以上,跨境的報告標準為人民幣 20 萬元以上、外幣等值 1 萬美元以上。

《管理辦法》規定,對當日單筆或者累計交易人民幣 5 萬元以上(含 5 萬元)、外幣等值 1 萬美元以上(含 1 萬美元)的現金繳存、現金支取、現金結售匯、現鈔兌換、現金匯款、現金票據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現金收支,金融機構應當報送大額交易報告。比如,自然人通過銀行機構用人民幣現鈔購買美元現鈔,當日單筆或者累計交易人民幣 5 萬元以上(含 5 萬元)的,辦理業務的銀行機構需將此交易作為大額交易上報。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於 2016 年 12 月 31 日表示,外匯管理部門對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進行完善,並未涉及個人外匯管理政策調整、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有變化。2017 年 1 月 1 日起中國每位公民將重新取得 5 萬美元的個人年度換匯額度。

這次之所以要改進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主要是中國國際收支個人購匯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違規、欺詐、洗錢等行為時有發生,包括利用經常項目從事資本項目交易(比如:海外購房和投資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地下錢莊等違法行為,擾亂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對廣大遵守個人購匯規定的居民形成了利益侵蝕。

外匯管理局表示,從經濟基本面、境內外利差以及人民幣匯率的長期表現看,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仍是穩定的強勢貨幣,人民幣匯率有條件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 12 月 29 日晚間宣布,為進一步完善中國外匯交易系統(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生成發布機制、增強匯率指數貨幣籃子代表性,自 2017 年交易中心將按年評估 CFETS 人民幣匯率指數的貨幣籃子,並根據情況適時調整籃子的構成或相關貨幣權重。2017 年 1 月 1 日起,按照 CFETS 貨幣籃子選樣規則,CFETS 貨幣籃子新增 11 種 2016 年掛牌人民幣對外匯交易幣種,CFETS 籃子貨幣數量由 13 種變為 24 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