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亞股何時翻轉?端看中國原物料進口、央行干預時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5 日 10: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亞股何時翻轉?端看中國原物料進口、央行干預時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四處點名別國操縱貨幣,威脅要課徵關稅、實施貿易保護主義,但新興亞洲市場 2017 年年初表現依舊優異,為何會如此?專家直指,雖然全世界都聚焦川普,但新興亞洲這波漲勢,實際上是由中國帶動。

也就是說,想要知道新興亞洲這波通貨再膨脹的市場狂潮何時翻轉,有三點要觀察,第一個就是要看中國是否還在進口原物料,第二是機構投資人是否還在注資亞洲,第三則是亞洲央行對貨幣升值的容忍程度。

barron`s.com 13 日報導,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 Adarsh Sinha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美國,但亞洲這波通貨再膨脹的題材,主要卻是由中國拉動。1 月份期間,中國向亞洲其他市場進口的商品總額年增 16.7% 之多,增幅創 2013 年新高。

中國的進口活動通常跟當地的鋼鐵產能密切相關,鋼鐵業的產能利用率大約領先一季。因此,觀察中國第二季的固定資產投資(FAI)、鋼鐵生產數據,就能據此研判,此波由中國帶動的通貨再膨脹交易潮,究竟何時會退燒。

雖然亞洲股市年初以來的表現頗強,但外國機構投資人(FII)的參與度卻相對有限,數據顯示過去 3 個月 FII 對大型股市僅投資 43 億美元,遠低於高峰時期的近 300 億美元。

另一方面,亞洲央行最近也意外偏向鷹派。人行最近調高了非官方短期利率──逆回購利率,印度央行(RBI)則未如市場預期降息,而是把指標利率維持不變,大出市場意料之外。從主管機關對熱錢的外匯干預行動,可看出央行對緊縮貨幣環境的容忍度。

MoneyDJ 新聞 13 日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公布 2016 年鋼鐵業運行情形。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全國粗鋼產量 8 億 837 萬噸,年增 1.2%(2015 年為下降 2.3%);鋼材產量 11 億 3,801 萬噸,增長 2.3%,增速相較上年提高 1.7 個百分點。

至於鋼材價格方面,中國國家發改委公布,中國去年 12 月鋼材價格繼續回升。數據顯示,去年 12 月中國國內市場鋼材價格綜合指數平均為 99.48 點,較 11 月提高 11.23 點,相較上年同期提高 44.13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asseyes vie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