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為何不能沒有她?鴻海帝國第 2 人黃秋蓮揭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台銘為何不能沒有她?鴻海帝國第 2 人黃秋蓮揭密


她是鴻海 4 兆帝國最重要的財務掌門人,沒有她簽字,所有投資案郭台銘一律不看; 郭台銘叫她綿裡針,卻也最信任她,她也是郭台銘不在家時,最重要的代班人, 她所率領的總財務部威權之大,公文一出連呼風喚雨的副總裁們都沒得商量。43 年來,鴻海權臣換來換去,唯一不換的,就是黃秋蓮!

2016 年 12 月 30 日,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宣布,他個人投資的日本堺顯示器株式會社(SDP)將投資人民幣 610 億元(約新台幣 2,800 億元),在中國廣州興建 10.5 代面板廠。

簽約儀式上,站在郭台銘旁邊的,是鴻海總財務長黃秋蓮。

今年 1 月 22 日,鴻海尾牙上,數十位高階主管一字排開,握住郭台銘左手的,也是黃秋蓮。2 月 5 日,鴻海開工前一天,星期天早上 8 點半,郭台銘進鴻海土城總部辦公,在郭台銘進公司前 5 分鐘,早一步進入鴻海的身影,還是黃秋蓮。

從鴻海成立第一年開始,黃秋蓮就是郭台銘身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其他人換來換去,黃秋蓮永遠在,郭台銘到哪裡都帶著黃秋蓮」,一位產業人士觀察。

她,是現在全球電子代工產業最有影響力的財務長,每年掌管 4 兆 3 千億元營收的鴻海帝國財務。

她是鴻海錢媽媽》
她蓋章才有錢,還掌握逾 80 家公司

當中國高喊「別讓郭台銘跑了!」郭台銘要靠她調度 2 千億元台幣,在幾個星期內宣布廣州新面板廠投資案;當川普高舉美國製造大旗,黃秋蓮竟還能幫忙調度資金,和美國政府談判另一個規模 2 千億台幣的巨額投資。

在日本救夏普,在歐洲助諾基亞再起,在印度投資手機產業,在中國進軍金融服務業,在全球投資 iPhone 8 的供應鏈,每一樣都是攻城滅國的大事,所有最重要的資金調度、控管,都由她完成。在鴻海,即使各事業部副總裁看到她,都要親切叫一聲「錢媽媽」。

foxconn-mrs-money

「鴻海人說,郭台銘蓋章,你未必能拿得到錢;黃秋蓮蓋章,你一定拿得到錢」,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觀察說,在鴻海集團,郭台銘主要擔任鴻海的董事長,但依中華徵信所集團企業研究資料顯示,鴻海集團 841 家關係企業公司中,黃秋蓮擔任董事長或董事的相關公司就超過 80 家。

攤開這份名單,就能知道黃秋蓮的影響力有多大。劉任解釋,在海外由於法規不同,未必每家公司都設有董事長,尤其是海外控股公司,往往只設 1 名或數名董事,但排名順位第 1 的董事,就相當於公司實際負責人。

像鴻海最賺錢的子公司,是設於開曼的遠東富士康,1 年獲利高達 806 億元,在全集團相關公司中,獲利金額僅次於母公司鴻海,黃秋蓮就是鴻海年報中,遠東富士康排名第一順位的董事。鴻海年報中營收最高的一家子公司──鴻富錦鄭州分公司,年營收高達 1 兆 2 千億元,鄭州是鴻海替蘋果代工製造產品的重鎮,但鴻富錦鄭州同年稅後利潤卻只有 10 億元台幣,獲利程度遠不如黃秋蓮擔任董事的母公司遠東富士康。

鴻海旗下許多重要轉投資公司,公司負責人也是由鴻海投資公司指派的法人代表,像亞太電信董事長、樺漢董事長,都是由鴻海投資的寶鑫投資指派法人代表,黃秋蓮則正是寶鑫的董事長。意思是只要郭台銘下決定,黃秋蓮就能換掉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人選。

在鴻海,所有的增資案、投資案,都要她批過,「郭台銘說過,『黃秋蓮沒批,我看都不看』」,一位曾參與投資案的產業人士轉述,「在鴻海,她就是 keeper(守門人)的角色」。她極為神祕,這樣一號人物,去年鴻海年報主要經理人名單裡,卻看不到黃秋蓮的名字,也罕見她的相關報導。

她是郭台銘分身》
黃秋蓮加戴正吳簽名  視同郭董決策

她一手打造鴻海的財務結構,鴻海公司有六百多家子公司,轉投資架構極為複雜,本刊採訪多位投資法人,都表示鴻海財報少了一些營運關鍵資訊,很多最關鍵的資訊,恐怕只有黃秋蓮和郭台銘才知道。

她是鴻海內部權力僅次於郭台銘的第二人,也有人稱她是鴻海的地下皇太后。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談到內部採購流程時曾表示,「鴻海公司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慣例,總裁有最高決策權」,他說,「如果總裁不在,由我跟總財務長兩人共同簽名,視同總裁的決策。」

郭台銘為何如此信任黃秋蓮?鴻海成立 17 年才上市,上市前公司為求發展,大筆投資,花 3 千萬元從日本買設備,證明給外國人看,自己能做到世界一流的精密加工;但錢從哪裡來?上市前,鴻海的財務曾經有壓力,當時,談起公司狀況,郭台銘還一度眼眶泛淚。

鴻海老臣陳一飛曾向朋友分享,有一次,他們蹲在門口研究模具,看到黃秋蓮急忙跑來,「公司沒錢了!」先向員工調頭寸,剛好陳一飛後褲袋裡插著一本存摺,二話不說,先交給黃秋蓮救急。最艱苦的時候,就是黃秋蓮幫鴻海穩住資金。

友人轉述,2005 年,郭台銘第一任妻子林淑如去世,臨終前,她最不放心的是一雙兒女,還特別「託孤」給小阿姨黃秋蓮,要她多加關照,這個動作,就能看出黃秋蓮在林淑如心中的信任和分量。

現在,黃秋蓮在鴻海的影響力,只在郭台銘之下。鴻海各事業部門總共有 30 幾個技術委員會,不管是生產 iPhone,還是製造伺服器,各技委會要採購設備,每年數十億元支出都要由鴻海總部出錢,各事業部都要向黃秋蓮主管的中央財會部門申請,再由總財務處統一支付。

如果由黃秋蓮主管的總財務處下令,就視同中央發出的命令,各事業群必須聽命照辦。戴正吳曾舉例解釋,以採購設備驗收時程為例,如果是一般的財務會計單位發文,要求設備在多久之內要驗收完成,「基本上,各事業群會盡量配合, 但是各事業群的總裁、副總裁、總經理也有部分裁量權限,」但他隨即補充,「這個只是會計部發文,如果是黃秋蓮總財務處發文,就沒有斟酌的餘地。」換句話說,鴻海總財務處一紙公文,令出如山,連各事業部總裁都要接受,也只有這樣,才能即時調度 4 兆元帝國的錢糧兵馬,征戰全球。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