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價飆,傳「中國索羅斯」全球狂掃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1 日 16: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鈷價飆,傳「中國索羅斯」全球狂掃貨


車用鋰電池的關鍵材料──鈷最近報價漲翻天,「中國索羅斯」更是全球狂掃貨,特斯拉(Tesla Inc.)等電動車廠莫不嚴陣以待,積極鞏固貨源。

英國金融時報 2 月 24 日報導,來自業界交易人士的消息顯示,包括瑞士專門關注採礦業的創投機構 Pala Investments,以及中國最大原物料基金公司之一上海混沌投資(Shanghai Chaos Investment)的 6 家機構,因看好電動車業者的需求,至今已囤積了約 6,000 公噸的鈷,價值多達 2.8 億美元,相當於去年全球總產量的 17%(註:混沌投資的控股股東是被稱為「中國索羅斯」的葛衛東)。

根據原物料顧問機構 CRU 的預測,去年產量跳增 41% 的油電混合車、電動汽車,對電池的需求日益飢渴,估計 2017 年鈷的全球需求量會比供給超出 900 公噸,未來 5 年間,平均每年需求還將成長 20%。

特斯拉位於內華達州的「Gigafactory」超大電池廠,已在一個月前投產,對鈷的需求與日俱增。中國電動車商近幾年雖然主要使用不含鈷的電池,但現在已開始轉變。高盛估計,到了 2025 年,中國對含鈷電池的使用量有機會拉高近一倍。

鈷幾乎都是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開採,自去年 11 月起,鈷價已經暴漲逾 50%,來到每磅 21 美元,未來可能繼續飆高。鈷價曾在 2007 年躍升至最高峰 50 美元,之後在 2015 年觸底,跌至每磅 10 美元。

路透社 2 月 14 日報導,根據電池用鈷鹽製造商 eCobalt Solutions 預估,到了 2020 年,75% 的鋰電池都將含有鈷,因為鈷能增加電動車每一次充電的里程數。

不過,由於 98% 的鈷都是銅、鎳礦的副產品,因此投資人很難買到純粹的鈷。歐洲一名交易員透露,私募股權基金業者雖然考慮過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鈷合約,但流動性不足,難以滿足投資機構的龐大需求。因此,許多基金公司決定直接囤積鈷、靜待價格上漲,設定的目標價是每磅 25 美元,甚至更多。

據上海證券報,針對近期鈷價暴漲,華友鈷業、格林美和金川集團等 3 家中國最大的鈷供應商均表示,「沒貨,不報價」。伴隨鈷價大漲,期貨大佬葛衛東重出江湖,瞄準的正是這種新能源汽車電池原料──鈷。不過,對此混沌投資內部人士已經鄭重否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