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2 月外匯存底回升,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料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2 月外匯存底回升,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料趨緩


中國人民銀行 7 日公布外匯儲備資料顯示,2017 2 月外匯儲備 3 51.24 億美元,月增 69.2 億美元,結束連續 7 個月下滑。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 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整體較為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兌美元匯率整體貶值,但資產價格出現上升,外匯儲備所投資的貨幣和資產之間發揮了此消彼長的分散化效應,在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平穩回升。

該負責人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動能進一步增強,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會有所緩解,但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仍然較大,外匯儲備規模可能在波動中逐步趨於穩定。

中證網引述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中國 2 月外儲意外上升,預估 2017 年人民幣貶值趨勢將被逆轉。他分析認為,外匯儲備止跌回升,顯示人民幣匯率 2 月幾乎完全由市場決定,當月的外匯市場波動主要取決於市場自發的供求。在沒有人行維穩人民幣、美元走強的情況下,人民幣反而升值,顯示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釋放完成。

鄧海清指出,回顧 2 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升值 0.1%,而美元指數同月則上漲 1.6%,顯示即使在人行沒有淨干預人民幣匯率的情況下,人民幣反而比美元還要強勢,這可能意味著人民幣貶值壓力已經釋放完畢,然僅憑單月資料無法判斷趨勢,人民幣貶值壓力是否已釋放完畢仍需 34 月資料進行驗證。

對於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鄧海清也再度強調其去年底提出的「2017 年人民幣匯率大逆轉」的觀點,他強調此逆轉主因來自「四個背離」的消失,第一,經濟增長;中國經濟走穩回升、中美經濟方向不再背離過去兩年中國經濟向下、美國經濟向上的態勢。第二,貨幣政策;中國人行將政策由「略偏寬鬆」調整到「穩健中性」,中美貨幣政策方向不再背離過去兩年中國寬鬆、美國緊縮的貨幣政策。第三,匯率政策;川普並不希望美元過度強勢,而過去兩年美元持續大幅升值。第四,資產價格泡沫;中國房地產調控、資產價格泡沫有可能得到控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an Lev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