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市場單飛,日本央行祕密減債正上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3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放市場單飛,日本央行祕密減債正上演?


貨幣寬鬆(QE)年代進入尾聲,各大央行偷偷拆掉輔助輪,準備放手讓市場獨立前進。美國聯準會(FED)本月份升息幾乎已成定局,外傳歐洲央行(ECB)開始討論調高利率,日本央行(BOJ)也悄悄縮小購債規模。

ZeroHedge、MarketWatch 報導,外媒從日央 2 月 28 日公布的購債計畫推測,今年日央購債總額可能遠低於年度目標,似乎正在進行「祕密減債行動」(stealth tapering)。日央計畫預估,3 月份將購入 8.9 兆日圓的日債,要是一年都維持此一購債額度,年度購債總額將為 107 兆日圓。另外,日央持有部位中,有 41 兆日圓的日債將到期,等於年度淨購債額為 66 兆日圓。日央年度購債目標為 80 兆日圓,兩者相比,足足少了 18%。

日央作法還有另一明顯變化,目的應該是要促使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計畫指出,3 月份日央購買的 10 年期以上長債將為 1.5 兆日圓,和去年 1 月日央剛推行負利率政策時相比,金額大減 32%。至於 5 到 10 年期公債購買額大致不變,1 到 5 年期公債購買額則略減 8.6%。

報導稱,先前央行大力購債,導致殖利率曲線日趨平坦,銀行和退休基金快撐不下去,日央減少購買長債,應該是要拉高尾端殖利率,減輕業者負擔。

通縮威脅減退,歐央總裁德拉吉也說,沒有擴大寬鬆的迫切性。ECU Group 交易主管 Neil Staines 認為,這就像爸媽教小孩騎車一樣,央行慢慢抽走維持平衡的力量,讓小孩自己上路騎車上路。央行偷偷移開支撐手掌,避免嚇到孩子(市場)。

MoneyDJ 新聞報導,市場謠傳歐洲央行(ECB)部分官員考慮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結束前就率先升息,而在 3 月 9 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官員們還討論要對如何跟市場溝通非傳統刺激方案的退場機制。不過,路透社隨後指出,這些討論其實相當短暫,央行官員普遍也不認同這樣的做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