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庫存突降跟 OPEC 有關,沙國增產意在逼他國就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9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原油庫存突降跟 OPEC 有關,沙國增產意在逼他國就範?


覺得石油產業已經進入新紀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再舉足輕重了嗎?這樣的想法恐怕要修正了,因為 OPEC 正是油價 2016 年底飆高的理由,而過去幾日油價重挫,則是沙烏地阿拉伯搞的鬼。甚至美國最新公布的上週原油庫存意外下滑,也跟 OPEC 有關。

OPEC 唯沙國馬首是瞻,而沙國則一心要推動國營石油巨擘 Saudi Aramco 公開上市,拉高油價有利其 IPO。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示要大舉開採頁岩油,藉此提升就業,油價攀高也有益於這項計畫。以此來看,擔任過摩根士丹利經紀商、現為 Stock Traders Daily 創辦人的 Thomas H. Kee Jr. 直指,油價未來上衝的機率其實頗高。

Kee 15 日在 MarketWatch 撰文指出,油價接下來的走勢,端看 OPEC 和非 OPEC 產油國是否會延長減產協議而定。沙國最近展現實力,快速拉高產油量,其實是對其他並未遵守減產承諾的產油國提出的警告。

沙國希望藉由 Saudi Aramco 公開發行、募集大筆資金,只有拉抬油價才能遂其所願,因此沙國時不時就會以產油實力壓抑油價,藉此威脅他國就範、配合減產。

OPEC 14 日最新公布的報告就顯示,口口聲聲要大家配合減產的沙國,2 月份的日產油量竟從 1 月的 974.8 萬桶攀升至 1,001.1 萬桶。不過,OPEC 14 日的報告也顯示,之前尚未減產的產油國,現在都已開始履行承諾。

Kee 認為,沙國明顯得償所願,一切都照原定計畫發展,減產協議有望順利延長。Kee 直指,原油供需已逐漸接近平衡,假如減產協議順利履行後,又再次被延長,那麼供需短缺會愈加嚴重,對油價相當有利。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15 日公布的最新統計,OPEC 成員國若能完全遵守減產承諾,那麼原油日供需量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短缺 500,000 桶。

另一方面,美國能源資訊局(EIA)3 月 15 日公佈的數據則顯示,截至 3 月 10 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創新高水平減少 20 萬桶至 5.282 億桶,為今年來首度下滑,分析師的預估為增加 370 萬桶。

Kee 直指,仔細觀察可以發現,EIA 在 3 月 8 日的報告顯示美國年初的原油進口量遠高於 2016 年同期,大約多出 450 萬桶,是美國原油庫存居高不下的主因。美國原油進口增加,有一部分是因為 OPEC 去年底趁減產協議生效前拉高產量的關係。舉例來說,美國向沙國進口的原油就增加了 40 萬桶。

把鏡頭拉回到 3 月 15 日最新公布的報告,可以發現美國當週進口的原油明顯萎縮,進而導致原油庫存下滑。在當前這個季節,原油庫存通常都會增加,然而庫存卻在此時下滑,相當不尋常,但如果以進口的變化來解釋,一切就說得通。

川普想要推出的稅改方案,也許會對進口原油課稅。他希望增加就業,也認為原油產業可吸納就業人口,但這只有在油價上升時,計畫才能順利推動。因此,Kee 認為川普最終仍會希望油價走升。也就是說,川普和沙國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推高油價。

ClipperData 原物料研究主管 Matt Smith 15 日也在 OilPrice.com 撰文指出,ClipperData 的數據顯示,美國 2015 年從沙國進口的原油平均為每日 106 萬桶,2016 年則上升至 110 萬桶,到了今年 1-2 月,平均的進口量更拉升至 128 萬桶。

不過,EIA 最新公布的數據卻顯示,美國原油庫存意外下滑,跟季節性趨勢不符。Smith 指出,這是因為天候惡劣,導致美國墨西哥灣的原油進口量減少的關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y L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