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再降現金交易額,料打擊金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2 日 14: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擬再降現金交易額,料打擊金市


印度政府為打擊地下金融和黑錢,準備把現金交易金額上限從 30 萬盧比(新台幣近 15 萬元)調降到 20 萬盧比(新台幣近 10 萬元),預料這項規定將打擊國際黃金市場。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指出,這項措施一旦實施,可能會影響印度的房地產、珠寶和經常以高額現金交易的奢侈品市場;這些市場在印度總理莫迪去年 11 月宣布廢除大面額舊鈔時,已遭受打擊。

印度政府 21 日在國會提出 50 項修正案,以供國會在討論新財政年度預算案和金融條例草案時一併討論,其中包括把現金交易額上限定為 20 萬盧比,而非政府先前在提出預算案時提議的30萬盧比上限。印度政府還提出修改金融條例,規定只有支票才能購買選舉債券,並由印度儲備銀行(RBI,印度央行)授權銀行接受。

同時,印度財政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還提出修改公司法,強制企業揭露選舉捐款等政治獻金,讓選舉資金更加透明化。上述種種措施,都做為莫迪政府意圖打擊地下金融和黑錢的措施。

不過,對現金交易金額再次限縮,印度黃金珠寶協會秘書長梅塔(Surendra Mehta)表示,由於印度多數農村都沒有進入數位化交易,也沒有銀行帳戶,多使用現金交易,印度政府限縮現金交易額將會影響農村黃金消費。梅塔又說,由於今年夏季作物收成較好,預計農村消費需求將會上升,但現金交易限額新規定將傷害農村需求。

印度每年約消費 890 到 900 公噸的黃金,農村就佔了 60%。一旦印度黃金消費量減少,也將衝擊國際黃金市場。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