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健保案流產=稅改遭灌水,川普拿中國開刀轉移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7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健保案流產=稅改遭灌水,川普拿中國開刀轉移焦點?


美國健保改革案在國會闖關失利,川普放話改拚稅制改革。健保錢坑未除,又貿然大砍個人和企業稅,將使財政惡化,分析師憂心稅改恐遭大幅灌水。另外,北京也憂慮川普吃敗仗,面子掛不住,可能會找中國開刀,激化中美貿易對立。

ZeroHedge 26 日引述 RBC 跨資產主管 Charlie McElligott 報告,指出共和黨在稅改之前,先審理健保改革,有其原因。川普減稅大計將擴大赤字,廢除健保、減少開支,是稅改的先決條件。如今健保改革撤回,將造成阻力,新稅改方案很難不增加聯邦赤字。

這會有何影響?華府決策圈傳出,稅改方案勢必遭到灌水,不會大幅減稅,調降稅率幅度會更緩和,並把重點放在簡化稅法和減少稅務漏洞。這與市場原本料想不同。

CNBC 報導,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中國部門主管。他說中國官員非常關心美國健保改革投票,希望議案能順利過關。北京認為,萬一川普稅改嚐敗,為了安撫基本盤,對貿易議題可能轉為強硬,並找中國下手。

普拉薩德指出,川普打出貿易衝突牌的誘惑大增,雙方可能以牙還牙、相互報復,儘管兩國都不願意這麼做,卻陷入此種循環。

與此同時,McElligott 警告,川普措施拉警報,通貨再膨脹的三大熱門交易──做多美元/美國銀行股、做空利率面臨大麻煩。美元多頭是市場最擁擠的交易,如今投資人開始出場,美元跌破 200 天移動平均線、並回測費波蘭西數列(Fibonacci Sequence)的 76.4% 折返點,出現明顯下行風險。24 日健保改革撤回,歐元/日圓等空頭遭軋爆,許多較晚進場者落水,想踩著輸家出場。

Thomson Reuters 24 日報導,日圓淨空單自 71,297 口(1 月中旬以來新高)降至 66,987 口。歐元淨空單自 41,027 口大減 52.1% 至 19,662 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