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挑戰美元霸權,中國擬借道莫斯科買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7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俄挑戰美元霸權,中國擬借道莫斯科買金


川普交不出施政成績單,重創美元,美元指數徘徊在兩個月低點的 99.3 附近。不僅如此,中俄合力打擊美元霸權,意圖降低美元的重要性,種種因素皆為金價利多。

霸榮(Barronˋs)、南華早報、路透社報導,美元向來是全球儲備貨幣,不過美元的尊崇地位遭逢中國和俄羅斯聯手挑戰。EverBank World Markets 的 Mike Meyer 報告稱,近年來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都採取行動,減少美元在國際貿易的獨尊地位,中國更帶頭推展此一行動。金價通常和美元呈反向走勢。

Meyer 說,他在南華早報看到,中俄攜手繞過美元交易,3 月 16 日俄國央行在北京開設第一個海外辦公室,打算避開美元在全球貨幣系統的獨大地位。

中俄動作頻頻,去年 5 月兩國官員就同意在雙方市場發行本地貨幣計價債券,外界多認為此舉是要動搖美元獨大地位。去年 9 月人行指定中國工商銀行為莫斯科的人民幣清算銀行,為中國在俄國發行債券預作準備。俄國也擬在中國發售人民幣計價債券。

俄國央行官員 Vladimir Shapovalov 透露,中俄央行正在草擬備忘錄,解決技術問題,方便中國從俄羅斯進口黃金。

俄國一直大舉囤金,對抗美元霸權。俄國央行總裁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24 日表示,今年俄國黃金和外匯存底可能會增加 230 億美元,對抗外在動盪。

台北時間 27 日中午 11 點 37 分,黃金現貨價上漲 0.94%、報每盎司 1,256.58 美元,走勢似乎呈現 V 型反轉。

俄國黃金儲備量已是全球第六高

原本積極囤積黃金,把外匯存底從美元分散出來的俄羅斯,2016 年 12 月突然縮手,連 1 盎司的黃金都沒購入,被視為川普去年 11 月 8 日當選美國總統後,俄方對美方伸出的橄欖枝。不過,最新數據顯示,俄國 1 月重回金市,再次大舉購金。

GoldCore 2 月 21 日報導,俄國 1 月一口氣購入 100 萬盎司(相當於 37 公噸)的黃金,顯示去年 12 月僅是暫時縮手。俄國在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的最後幾個月加速買金,去年 10 月暴買 130 萬盎司,創 1998 年以來新高之後,11 月又加碼購入 100 萬盎司的黃金,似乎是想對歐巴馬政權和美國貨幣、金融界菁英表達不滿。光在 2016 年,俄國的黃金儲備就狂增 199.1 公噸。

系統性風險、貨幣戰爭疑慮節節攀升,促使俄國、中國等債權大國積極購金,想藉此分散外匯存底的風險。俄國自從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後,就持續買進黃金,目前的黃金儲備量已經是全球第六高,排在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之後。IMF 數據顯示,俄國如今的黃金儲備是 2005 年的 3 倍以上,且至少是 1993 年以來最高的儲備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