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再見 2 字頭?搶便宜美元記得趕這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7 日 16:0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再見 2 字頭?搶便宜美元記得趕這天


新台幣今年來強升約 6%,直逼 30 元大關,可望再見 2 字頭,匯銀人士表示,在央行放手、出口商財報結算下,30 日有機會是這波新台幣多頭的最後一天,有結匯、布建美元需求的民眾可留意。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來勢如破竹,盤中升破 30.3,最高一度來到 30.293 元,升值 1.95 角,創 2014 年 9 月以來新高價,若與去年底的 32.279 元相比,新台幣今年升值近 2 元,幅度約有 6%。

在主要亞洲貨幣中,新台幣今年迄今強漲 6% 的表現,被鄉民稱為地表最強貨幣。由於出口商貨品多以美元計價,而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來一路勁揚,外界擔憂鉅額匯損恐影響企業第一季財報表現,股市聞人謝金河日前表示,在美國公布外匯操縱國黑名單之前,新台幣可能一直維持強勢。

「不排除新台幣本週有機會見到 2 字頭」,匯銀人士指出,受到美方 4 月將公布外匯操縱國名單影響,央行目前對新台幣匯率採放手態度,加上出口商季底作帳,本週五、31 日是匯率結算,為讓企業財報不會太難看,央行可能出手,30 日有機會是這波新台幣多頭的最後一天。

美國財政部將在 4 月公布最新匯率操縱國報告,一旦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該國商品可能面臨被課徵高額關稅。由於我國去年已兩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今年是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名單,央行高度關注。

對於新台幣匯率走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日前理監事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事實上,我們也沒有在干預,大家也知道。」他強調,新台幣採管理浮動匯率機制,呈雙向波動,而非單向波動。央行調節匯市,不在謀取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旨在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匯銀人士表示,第一季季底前,新台幣升值壓力不輕,或許不用等美方報告公布,新台幣 4 月就會轉弱。

匯銀人士分析,企業 4 月將陸續公布第一季財報,由於新台幣今年來升值幅度偏大,財報恐怕不會太好看,台股上檔壓力不輕,恐影響外資後續動向,加上美方報告 4 月下旬公布後,央行包袱也將卸下,可能修正現行新台幣浮動匯率機制,新台幣後市貶多升少。

同時,匯銀人士也提醒,新台幣雖被稱為地表最強貨幣,但不是新台幣兌每一種貨幣都很強,如兌韓元不升反貶,有計劃到南韓旅遊的民眾,荷包負擔加重了。

根據台灣銀行牌告匯率,新台幣兌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貨幣今年升幅介於 3% 至 4% 不等,但新台幣兌日圓今年來幾乎凍漲,兌韓圜反而更貴了。

匯銀人士指出,去年底 1 元新台幣可兌換約 34.53 韓圜,但現在 1 元新台幣只能兌換 34.04 韓圜,韓圜今年來變貴了,主因韓圜升的比新台幣還要多。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