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談今年房市,殺價取量搶錢活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6 日 14: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顏炳立談今年房市,殺價取量搶錢活命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今年首季移轉棟數增加,但別被冬天偶見的陽光欺騙,今年房市仍不會好;他認為,2017 年房市是「殺價、取量、搶錢、活命」。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第一季房市分析,顏炳立表示,首季房屋移轉 4.54 萬棟,比去年情況好,其實房市短暫回溫是與過去低基期相比,只能視為下跌中的反彈,算是冬天市場偶見的陽光,不要以為夏天到了而被騙。

他認為,2017 年房市是「殺價、取量、搶錢、活命」;若是看到各產品出大量,價格就到頂,代表市場結束了。例如 2013 年的農地市場出大量,市場結束了;2014年豪宅爆大量,市場就結束了,市場沒有30萬戶只是緩跌而己。

顏炳立形容,他的心境是「市冷、價高、案少、人閒,視茫、髮蒼、齒搖、話少」;房屋產品要有所區隔,市場要出量就要讓利,不讓利就不會出量;因此他認為,2017 年買盤最大誘因是價格,讓利的動能來自看淡市場,目前僅僅只是讓利微量,緩跌未見底。

顏炳立說,過去的房市是有錢人帶上來的,如今房市不再是獲利的商品,完全看剛性需求,例如去年全年移轉量是超低的 24.5 萬棟,台灣的房市移轉量若是不到 30 萬戶是緩跌,30 萬戶到 40 萬戶是之間是在盤整去化,過了 40 萬戶才會慢慢熱起來。

他認為今年不會一下子超越 30 萬戶,主要是這 30 萬戶中有 12 萬戶屬於預售屋過戶,其餘 18 萬戶是中古屋,但今年中古屋售量未爆量,預售屋又縮水,何來大幅成長?因此不會有太大的突破。他慣用歌名表達心中的感慨,他說 2013 年是「無言花」,2016 年是「你要忍耐」,今年恐怕要唱「心事誰人知」。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Flickr/Connie 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