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反彈,監察人、董事長相繼離職,iCHEF 執行長程開佑:我太衝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2 日 7:01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員工反彈,監察人、董事長相繼離職,iCHEF 執行長程開佑:我太衝了


4 月 10 日下午,一場兩小時的董事會,可能會成為改變台灣明星新創團隊 iCHEF 命運的轉捩點。

監察人、董事長接連請辭、員工反彈,iCHEF 怎麼了?

「可惜了!」全聯總裁徐重仁一提起 iCHEF 這個名字,忍不住接連說了好幾次「可惜了」。10 日這天,他正式辭去 iCHEF 董事長的職務。而同一時間,有 21 名 iCHEF 員工連署上呈董事會,提出對 iCHEF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開佑和共同創辦人吳佳駿的不信任案;如果再把時間往前推一點,iCHEF 監察人前勤業眾信資深合夥人郭榮芳則是已經在今年 3 月辭職。

iCHEF 怎麼了?

有流通業教父之稱的徐重仁經常收到新創團隊邀請擔任獨立董事的邀約,但他大多回絕,唯有 iCHEF 是他少數涉入較深的團隊。原因無他,他的兒子徐安昇,正是 iCHEF 的共同創辦人;另外,也是因為有徐重仁這層關係,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才會成為 iCHEF 的投資人。所以徐重仁雖沒有直接投資,和 iCHEF 的緣分卻是從公司創辦第一天就開始了。

「我對 iCHEF 有點感情,因為剛開始我也投入在裡面上課,中、南、北地跑,我覺得這概念滿好的。」徐重仁說,但是一直到去年 12 月,他才接下董事長一職。

虧損擴大、客戶流失,營運績效不如預期

「我覺得這公司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所以當時我就跳進去當他們董事長。我的想法是,如果這家公司能好好經營,相當有發展前景。但是我後來發現整個營運,事實上他是太鬆散,整個經營成本概念、數據概念也好,比較缺乏。」真正涉入 iCHEF 營運後,徐重仁認為公司有很多需要調整的方向。

更具體地說,他從經營報表上看到的,是客戶數愈多,虧損就愈大;同時他發現 iCHEF 持續透過行銷推廣創造新客戶的同時,卻也持續流失舊客戶;並且出現未經董事會許可即大幅調薪等問題。「換句話講,它的 Performance(績效表現)不理想。」徐重仁直言。

而原本一季開一次的董事會,在營運不佳的狀況下,過去 4 個月來幾乎每個月都要召開一次,也不難感受到急迫。

徐安昇認為,「一開始虧損沒關係,只要看到你在往正向發展,我們就有耐心去看,可是邊際成本沒有下降。」他發現營運虧損的金額竟然已經大於營收,資金恐怕很快就會見底。而一直以來,他也持續收到客戶對產品品質的投訴;甚至,現在 iCHEF 的服務已經無法符合「發源地」麻膳堂的需求,到了必須評估其他解決方案的程度,他卻發現 iCHEF 團隊「心有餘而力不足」。

他說:「因為他開太多戰場,當工程資源有限,就顧不了台灣市場。」 甚至不只有工程資源,連客服在他看來也都出現狀況。此外,他表示經營團隊對於資金的應用手法,也讓他們無法接受,「不能都用錢來解決問題。」他說。

傳產與新創的經營衝突?

對此,徐重仁開出藥方,建議 iCHEF 應該果斷砍掉海外據點,重新專注在台灣市場,先打好基礎,再向外發展;在這個時間點,他也建議團隊應該先專注在既有商業模式的效益極大化,而不是推出其他如電商等新商業模式;並且重新關注客戶服務需求;以及在營運費用支出上,應該有所節制,並且建立制度,如超過一定金額的支出必須經過核準等等。他說:「營運技術問題都可以克服,但是如果你的經營策略方向偏的時候,力量就會分散。」

▲ iCHEF 共同創辦人吳佳駿和董事之間的溝通似乎出了問題。

但程開佑和吳佳駿的回應顯然讓徐重仁感到失望。「我會提出很直接的很多要求,我跟他講怎麼節省成本、經營事業,我花很多心力,後來我發現他們比較不容易接受董事會的意見。」

林敏雄的董事會代表王勇智記得,在董事會上,吳佳駿總是急著打斷董事的發言,「用一種要教育大家的口吻。」說白了,徐安昇表示:「我們反映的時候,感覺好像因為我們是傳產,要把他們導回傳產老路。」但徐重仁看來,很多企業經營的道理,不論網路業還是傳統產業,其實是一樣的。「除非你是在玩 Money game(金錢遊戲)。」 徐重仁感慨:「他們本質不錯,只是好像被整個市場氛圍產生一個假象,迷失掉了。」

過去 4 個月來,徐重仁即便是星期六、日都會在家開會,討論如何改造 iCHEF,但經營團隊這段時間以來和徐重仁之間的衝突卻愈演愈烈,甚至讓他不惜說出重話:「我對他們(指程開佑和吳佳駿)死心了。」 不僅如此,就連 iCHEF 員工也開始感到不安和不滿,選擇連署上書給董事,表達對經營團隊的不信任。

既然無法改變,只能離開

因此在 10 日的董事會上,徐重仁直接表態:「你們兩個(指程開佑和吳佳駿)要換掉!」他說:「主導的人沒有換,再怎麼弄都很難,就像幼稚園學生一直要他教大學課程,那不行,教不來,我們沒有辦法等。」但程開佑這方的創始團隊自然不願輕言離開;另外中華開發和 AppWorks 的董事代表則希望事情還能有轉圜餘地。

AppWorks 董事代表詹德弘認為,新創發展本來就會遇到很多問題,每個新創管理者都在學習,「你看檯面上成功的人,三、四十年前可能也都是一樣的。」他說,iCHEF 現在面臨一個關卡,要改善的地方是有的,他們會和 iCHEF 一起面對。

不過徐重仁則是已對經營團隊失去信任,「我已經很強烈指正他們不當的做法。」他說:「最後我要負責任,我承擔不起。」既然無法對營運方向造成影響,他認為自己就沒必要繼續擔任董事長。雖然話說得絕,但你可以感受到他仍有一絲惋惜,「商業模式是對的,搞到這樣真的是太可惜。」

而與程開佑、吳佳駿兩人相識多年,共同創辦 iCHEF 的徐安昇,心裡更是五味雜陳,「其實以他們的年紀,他們是優秀的,但管理這個公司,他們會有一些不成熟是自然的事情, 比較可惜是他們的心態,沒辦法攜手。」

程開佑:去年做了很多錯誤決策

面對監察人、董事長相繼離職,以及員工的反彈,程開佑以一場「激烈的家庭會議」來形容。他坦言,去年原本計畫衝到 3 千家客戶的目標最終只達到七成;投入大量資源開發的功能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做了很多錯誤決策」。

▲ iCHEF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開佑。(Source:程開祐 Facebook)

他也不否認,過去 3 個月來確實出現比較大的現金流出,造成董事的擔憂。不過他強調,這是因應行銷活動造成的短期現象,他可以保證公司沒有現金危機。

而他也強調,「我們很珍惜他(指徐重仁)的建議。」他說,「他的建議接下來都會執行。」包括重新回來看使用者需求、用服務創造口碑、撙節開支、專注在主要市場等,都是對於董事會提點所做的回應。

坦言溝通出問題,但會著手改善

然而對於徐重仁堅持辭去董事長職務,他也坦言:「確實溝通比較費力。」也表示當然有慰留。至於監察人的請辭,他則以「個人理由」帶過。而這場「家庭風暴」鬧出走的不只有「長輩」,還有員工。程開佑表示,確實有員工連署上報到董事會這件事,原因主要是認為公司不夠專注在服務客戶。

「我太衝了。」他說,「我是想為團隊好,但卻沒說清楚理由,同事會這樣,絕對是我的錯。」表示他們已經在檢討了。

而可以想見的是,監察人和董事長的相繼離職,加以同仁的反彈等,無可避免都會對外界觀感造成影響,連帶也恐怕會影響到 B 輪募資的狀況。詹德弘直言,B 輪募資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不過他相信 iCHEF 短期內還不會有資金問題。

家庭風暴如何止血?

程開佑也再三保證,在他任內不會有資金危機。他解釋,去年會有所謂「客戶愈多賠愈多」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去年擴大研發、後勤單位,將固定成本拉高,但營收沒跟上;但今年在營收成長動能不減的情況下,一來他們不會擴大編制、二來不會砸錢去買客戶,並且會暫緩海外擴張腳步,相信虧損規模可以縮小。

程開佑掛保證,「今年確定可以維持現金流,不需要募資來補洞。」只是他們和徐安昇、徐重仁和林敏雄心裡的那個洞,恐怕一時間是補不起來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CH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