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泰 Q1 獲利保守看待;IDC 出貨仍向上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8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敦泰 Q1 獲利保守看待;IDC 出貨仍向上成長


全球最大觸控晶片廠商敦泰第一季受到零組件價格漲幅大,壓抑客戶對低階手機拉貨意願,第一季整體營收低迷,為近兩年單季營收低檔,再加上匯損衝擊,第一季獲利保守看待,惟第二季仍正面看 IDC 出貨以及全年的成長動能,主要係在無邊框手機的趨勢發展下,IDC 市場需求看好,敦泰目標為市佔逾 5 成的水準。

在產品組合的部分,今年有機會觸控 IC、驅動 IC 以及 IDC 各佔比重 3 成,指紋辨識佔比重約 1 成。

敦泰 3 月營收明顯回溫,達 9.32 億元,月增率 44%,惟第一季整體營收低迷,單季營收 21.61 億元,為近兩年單季營收低檔,再加上台幣升值的衝擊,包括對毛利率以及在匯損上都有影響,法人估,敦泰第一季約在損平上下水準。

(Source:敦泰電子

展望近期,由於零組件價格今年以來漲幅大,包括記憶體、被動元件等,已侵蝕到低階手機客戶的利潤,客戶想 Cost down 的前提下,過去新機上市前的備貨潮也趨於保守,因此,敦泰第一季營收低迷,第二季的市況回溫幅度仍待觀察,但仍可望會有新產品上市的需求拉升力道。

而在今年成長主要動能 IDC 部分,仍是正面看待,第二季的出貨量將較上季成長,且今年可望有逐季成長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導入的手機數量增加,且在手機市場無邊框趨勢持續發展下,對於 IDC 的接受度則持續擴大。

敦泰今年 IDC 出貨目標是 100KK,市佔率部分,目前主要分為敦泰跟新思兩個陣營,但腳位不相容,所以客戶擇一了之後就不會更改,敦泰 IDC 去年市佔率約 5 成,今年將會超過 5 成水準。

而在另一個新產品指紋辨識部分,敦泰目標今年在指紋辨識即會登台灣第一大廠,敦泰已有的客戶群基礎廣大,技術完整,功能到位,同時去年到今年陸續有成功導入的表現,今年出貨量成長,但因導入的客戶群較小,貢獻幅度較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F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