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直指日企開始加薪、通膨明年達標,日圓略走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5 日 14: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田直指日企開始加薪、通膨明年達標,日圓略走升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認為,日本就業市況有重大轉變,預估未來薪資、物價有望逐漸增溫,消息傳來讓日圓略為走升。

CNBC 5 日報導,黑田東彥在 2017 年亞洲開發銀行(ADB)日本大會場邊接受專訪時表示,雖然日本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 1.5%,但這已經遠優於中期潛在成長率,也意味著產值缺口持續收斂,就業市況也日益吃緊,這能帶動薪資與物價上揚,預估通膨有機會在 2018 會計年度達成 2% 的目標。

黑田說,操控殖利率曲線的作法成效頗佳,雖然央行不會一直讓日本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保持在零、會視情況上修或下調,但在經濟只將成長 1.5%,薪資與物價開始增溫的環境下,讓殖利率保持在零,對當前應仍合適。

在就業市況方面,黑田預測,今年的年度春季調薪談判所帶動的基本工資增幅,應該會跟去年差不多。這是相當重要的發展,因為之前勞資雙方在協議工資時,通常只會參考過去 12 個月的通膨率,這一年來日本通膨其實是負的,但基本工資的增幅卻可望比照去年,顯示人們已開始將未來的通膨考慮進去,這恐怕是數十年來第一次出現這種狀況。

不僅如此,黑田說,中小型企業現在面對的人力市場其實相當吃緊,而在大型企業中,兼差人員的薪資增幅已經「顯著高於」全職員工。他說,日本企業的獲利已經來到歷史高點、狀況甚至比泡沫經濟時期還要優,手頭握有大量現金,因此業者已開始增加資本支出並逐漸調高薪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