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母公司 Garena 獲 5.5 億美元投資,將改名「Sea」攻印尼市場、對抗阿里巴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0 日 7:23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蝦皮母公司 Garena 獲 5.5 億美元投資,將改名「Sea」攻印尼市場、對抗阿里巴巴


東南亞網路巨頭 Garena 最新一輪融資募得 5.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66 億元),這筆資金將協助旗下電商子公司蝦皮進攻印尼電商市場,和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正面對決。同時,Garena 也取東南亞(south east asia)英文的縮寫改名為「Sea」,昭示力拚東南亞的野心。

國泰金控、統一企業都參與最新一輪融資

以遊戲起家的 Garena,首款商品為遊戲社群平台「Garena + 競時通」,除了為《英雄聯盟》等知名遊戲在亞洲的獨家代理商,較少人知道的是,Garena 也是蝦皮拍賣、交友軟體 BeeTalk 的母公司,還曾推出電子錢包 AirPay,成立至今 8 年已是東南亞最大網路公司。

▲ Garena 為熱門線上遊戲《英雄聯盟》在台灣的獨家代理商。(Source:League_of_legends)

根據《彭博社》報導,本輪融資的金主包含印度首富之子 Martin Hartono 的控股公司 GDP Venture、菲律賓億萬富翁 John Gokongwei 的控股公司 JG Summit Holdings、台灣國泰金融控股、台灣統一企業集團、Farallon Capital Management 和 Hillhouse Capital 等。

資金將用於幫蝦皮進軍印尼市場

而 Sea 之所以能成功募得大筆資金,一部分原因可能來自蝦皮過去一年在東南亞市場的表現以及發展潛力。他們也表示,這筆資金將用於幫助蝦皮拓展印尼市場。

蝦皮至今成軍一年,其服務已在 7 個東南亞國家上線,包含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泰國、菲律賓及印尼等,全球用戶已突破 2,500 萬戶,在 2016 年更是東南亞地區總訂單量最高的電子商務平台。《彭博社》報導引述 Sea 聲明指出,蝦皮的年化商品交易總額(以近 3 個月均值估算全年交易額),過去 9 個月已翻倍至超過 30 億美元。

▲ 蝦皮上線一年,其服務已在 7 個東南亞國家上線,包含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泰國、菲律賓及印尼等,在台灣獲得不錯成績。(Source:蝦皮拍賣)

印尼電商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阿里巴巴、京東、亞馬遜都加入戰局

除了 Sea,對其他電商而言,東南亞一直是極有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據 Internet Live Stats 的統計數據顯示,東南亞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 6 國市場共計擁有約 5.6 億人口,網路用戶數量估計約為 2 億,不過目前零售僅有 3% 來自線上,前景備受看好。

其中,印尼更是東南亞的兵家競爭之地,中國幾大電商龍頭都已加入戰局。除了 Sea 的股東騰訊,阿里巴巴在 2016 年以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1.6 億元)投資有「東南亞的亞馬遜」之稱的 Lazada,京東在本週也傳出擬投資印尼最大 C2C 電商 Tokopedia 數億美元。

除了中國,其他全球電商也一致看好印尼市場。最早進入印尼的國際電商為 ebay,在 2013 年與當地通訊公司 Telkom Indonesia 合作建立電商平台 Blanja;而 2016 年宣布將在印度電商市場豪擲 30 億美元(約新台幣 904.7 億元)的亞馬遜,也表示即將進軍印尼電商市場;以投資眼光精準著稱的軟銀,也在 2014 年投資印尼電商 Tokopedia。

雖然 Sea 的規模相較於上述全球電商龍頭並不算大,但現在有了大筆資金挹注,且過去曾以「燒錢補貼」快速擴張市場、再以在地化團隊經營的模式成功打入許多市場,誰能成功在印尼電商市場取得領先,結果還很難說。

根據市場研調機構 Macquarie Research 數據,印尼的電商市場規模將在 2020 年成長到 6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96 兆元)。

傳計劃兩年內 IPO

在之前,Sea 曾傳出正和高盛集團接洽準備初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事宜,計劃兩年內 IPO、籌得 10 億美元。

儘管 Sea 並未透露本次融資後的估值,不過 Sea 在 2016 年 3 月的 D 輪融資募得 1.7 億美元(約新台幣 51.3 億元)後,估值一舉達到 37.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30 億元),成功化身東南亞最有價值的網路公司,高於台灣 PChome、momo 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