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煉油廠維修季結束!中國海關:5 月原油進口跳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9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煉油廠維修季結束!中國海關:5 月原油進口跳增


油價最近因美國原油庫存居高不下而大跌,但其實若從需求面來看,中國的煉油廠維修季節告一段落,原油進口量已經開始逐步攀升。

Zero Hedge 報導,分析中國海關總署 8 日公布的資料發現,中國 5 月平均每日進口 880 萬桶原油,月增幅達 4.8%,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另一方面,石油產品的淨出口額則較 4 月跳增 50% 至 151 萬噸。

根據上海原物料研究機構 ICIS China 的分析,中國煉油業者的年度維修季節已經在 5 月結束,煉油需求有望從 6 月起逐步攀高,進而帶動原油進口上揚。

若以月度資料來看,海關總署 8 日數據顯示,中國 5 月進口了 3,720 萬噸的原油,過去五個月來每日進口量年增 13% 至 1.763 億噸、相當於 856 萬桶。另一方面,美國在同期間內每日只進口 817 萬桶原油。

Thomson Reuters 報導,根據川普政府 5 月 22 日發布的聯邦政府預算規劃,未來十年半數的戰備儲油(SPR)將逐步出售、2018~2027 會計年度期間預計將可因而進帳將近 166 億美元。此外,川普政府還將開放阿拉斯加北極野生動物保護區供廠商開鑽原油、預估未來十年將可收取 18 億美元的租金。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去年 11 月、12 月大舉拉高原油出口量,使大量原油在 1 月湧入美國,也難怪美國第一季的原油庫存量跳高,讓減產協議大打折扣。現在 OPEC 終於學乖,傳出這次除了把減產協議延長九個月外,還要集中降低對美出口量,如此一來,就可藉由美國透明的庫存資訊,對外傳達減產已有成效的訊息。

OilPrice.com 5 月 29 日報導,中國等地的庫存訊息模糊不清,相較之下美國資訊卻非常透明,因而受到全世界矚目,美國第一季原油庫存跳增、就是讓油價受到壓抑的元凶。沙國官員相信,只要讓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原油庫存下降,就能對油市產生激勵。市場最新謠言已直指,沙國 6 月對美的原油每日出口量將跌破 100 萬桶,創下數年低,等於比年初迄今的平均值大減 15%。

當然,這得花點時間才能出現效果。一般而言,一艘從中東出發的油輪,要花 35~55 天才能抵達美國。也就是說,美國的原油進口數據,到了 7 月中旬應該就會反映這些變化。假如美國原油進口量減少,就意味著更多庫存會被取用,這可讓交易石油的人士多點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