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茂專注做水箱,高階車廠都埋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吉茂專注做水箱,高階車廠都埋單


吉茂獲得全球第二大汽車零件供應商 DENSO 入股,讓吉茂能打進其他同業打不進的高級車款市場,江蘇南京廠生產基地也已落成,未來將更具優勢。

來到隱身於彰化縣芳苑鄉的吉茂,董事長劉彥狄指著一間辦公室裡四面牆上貼滿密密麻麻數不清的便條紙:「這是 DENSO 當初輔導我們一年,指出我們要改善的地方,我們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留作紀念。」

日本上市公司 DENSO 是豐田汽車集團旗下相當重要的汽車零件與車用電子的一階(Tier 1)供應商,不但是全球第二大、僅次於 Bosch 的汽車零件供應商,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水箱製造商。DENSO 一年營業額高達 4.5 兆日圓,折合新台幣超過 1 兆元。

2011 年,DENSO 以每股 26.5 元正式入股生產汽車水箱的吉茂,持股比率 22%。DENSO 集團旗下轉投資機構不少,但直接以母公司名義入股吉茂,在國際間卻相當罕見,吉茂憑什麼獲得青睞?

吸引 DENSO 直接投資的祕密
專業經理人擔綱  公司透明度高

吉茂由劉彥狄的父親共 10 位朋友集資成立,2008 年金融海嘯時,DENSO 為了力抗不景氣,積極拓展 AM(售後)市場,看中了吉茂公司透明度高、不是家族企業並引進專業經理人、帳務管理能力強,DENSO 一句:「我們可以投資你嗎?」開啟了吉茂打入高級車市場之路。

目前吉茂主要以 AM 市場為主,以自有品牌外銷美國、中國、歐洲、中東等市場,在台灣 AM 市場佔有率更高居第一,製造的水箱就有一千多個品號。

此外,由於產品品質獲得大股東 DENSO 青睞,近年來更成功打進 DENSO 與 Toyota OES (Original Equipment Suppliers)供應鏈;所謂的 OES,就是當汽車需要維修時,有原廠指定的售後維修提供零件稱為 OES。劉彥狄指著倉庫裡日系品牌 Infiniti、Lexus 的客製化包裝產品,「這是別家打不進去的。」

曾在銀行工作 7 年,主要從事催收工作的劉彥狄,對風險很重視。他認為,水箱行業的進入門檻就是模具,有能力開發模具的就是贏家。他不是本業出身,反而不會被拘泥,他自己不懂,所以倚重這些師傅,能不斷創新。吉茂 95% 零件皆是自製,也是 DENSO 當初看上吉茂的原因之一。劉彥狄說,吉茂的模具開得快、開得好又開得便宜,「這都是被 DENSO 電出來、磨出來的」。

自製率高是最強大的武器
去年營收創新高  未來仍有爆發力

吉茂未來的一大亮點,就是江蘇南京廠生產基地將完成一條龍生產,並設立自動倉儲中心,協力廠商也會一起搬過去。未來交貨時間將從過去的 45 天大幅縮短至 7 天。劉彥狄指出,水箱最競爭是在中國市場,相較於九成以上中國業者不開模具、採外購,吉茂不但自己開模具,95% 以上零件也都自製,劉彥狄信心滿滿:「未來相較於中國其他業者,吉茂將是成本最低、交期最快、最有優勢的。」

很多人也有疑問,未來會不會是電動車的時代,那水箱怎麼辦?劉彥狄說,電池組還是需要散熱,吉茂已針對油電混合動力車開發出逆變器(inverter)散熱模組,主要供貨給豐田 Camry Hybrid,未來更可望切入純電動車市場。除了水箱之外,吉茂要將散熱技術擴散至其他領域,目前積極開發冷凝器與自排變速箱油管等產品,也與聯德合資成立吉茂聯德,搶攻伺服器散熱模組。

吉茂 2016 年水箱出貨達 100 萬片,預估今年在新客戶訂單挹注下,出貨量將達 120 萬片。法人指出,DENSO 佔吉茂出貨金額約三成,吉茂由於有大股東 DENSO 當靠山,打進其他同業無法進入的高級車款市場,未來業績還有不小成長空間。吉茂 2016 年營收 17.8 億元,創下近年歷史新高,毛利率 24.1%,EPS(每股稅後純益)1.17 元。展望今年,在新客戶與江蘇南京廠產能開出後,吉茂預估營收上看 16 億元,獲利持平;不過,隨著美國、中國等通路布局完整下,明年將是公司營運成長大幅起飛的關鍵點,公司也預計於今年 7 月送件上市。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