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狗仔大亨換他!《壹週刊》神祕買家是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狗仔大亨換他!《壹週刊》神祕買家是誰


這次,「狼」終於來了!

7 月 17 日,壹傳媒發出一紙震撼性聲明,宣布將與香港商人黃浩全資擁有的 W Bros. 投資公司,就港台《壹週刊》、《FACE》等雜誌展開出售協商,總金額港幣 5 億元(約新台幣 20 億元)。

港媒八卦娛樂版常客

黎智英要賣旗下媒體,已如「狼來了」一般,有多次傳聞。這幾年,壹傳媒集團的《壹週刊》等雜誌廣告量大幅衰退,根據最新年度財報(至今年 3 月底),雜誌部門收益衰退幅度逾 5 成,是報紙部門跌幅的 2 倍。市場傳言,因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力挺香港「佔中」運動,北京下令廣告商抽廣告,讓壹傳媒經營越加困難。

之前,黎智英總是拍胸脯保證壹傳媒「Not for sale」(非賣品),要是賣了,自己就一世是「契弟(粵語,形容不可靠的兄弟)」。

沒想到,這次「狼」真的來了。尤其,相較於 5 年前,集結中信辜仲諒、台塑王文淵等一級大企業買家,最後功敗垂成,這次黎智英卻將港台《壹週刊》賣給一位開餐廳、辦小媒體,偶爾現身香港八卦娛樂版上的小人物。

黃浩,到底是何方神聖?

其實,去年 2 月間一度傳出有神祕人物「黃某」,有意買下壹傳媒旗下媒體。那時,黎智英還在個人專欄中辛辣形容過這號人物:最近坊間有位娶了個女明星,死要上娛樂版出鋒頭的黃某,到處對人說攢錢就是為要買壹傳媒,但從沒跟他接觸過,「條友吹水吹到咁離譜(粵語意為此人講話誇張失真),神經病來的!」

黃浩英文名叫 Kenny Wee,據他自己所稱,是因喜愛歌手鍾鎮濤(Kenny Bee),才取其名。他最為港人所熟悉的,是在香港演藝圈的八卦與爭議。

2009 年他娶了曾紅極一時的港姐徐菁遙(原名徐淑敏),引來港媒對他的好奇。根據當時港媒「起底」,今年 40 來歲的黃浩,早年留學澳洲,曾任職新加坡唱片界,擔任過日本模特兒及台灣藝人郭品超經紀人。他還曾與台灣影視大亨許安進合夥做生意,本刊詢問許安進,許只記得當年黃浩是年輕小夥子,沒留下什麼印象。

身家成謎,傳與連勝文交好

黃浩回港發展後,事業跨足唱片、電影與餐飲,又轉進媒體事業,在 2013 年以港幣 2 億元收購《都市日報》,2 年後又接收剛停刊的《忽然一周》大部分員工,創立讀音與《壹週刊》相同的雜誌《E 周刊》。

擁有多家公司的黃浩,對外自稱背景強大,但他已過世的父親黃文霖在香港商界並不知名,黃浩的財富來源仍是個謎。他說自己用信用卡理財,最高紀錄有 51 張信用卡,並在紙上條列每張卡結帳日、紅利積點期間等,交互運用,堪稱香港「卡神」。

打扮時髦、梳著油頭的黃浩,愛名車美食,也與美食同好連勝文熟識。據近黃人士透露,連勝文與黃浩因銀行圈人脈而結識。但連回應本刊時說,已有 10 年沒聯絡,僅黃來台北時見過一、兩次。

過去幾年,黃浩爭議新聞不少,外傳他爆料港星在其經營餐廳閉門吸毒,又曾遭港星曾志偉摑掌而鬧上警局。他更曾因不滿雜誌記者跟拍,當街叫罵記者,還對記者吐口水,過程全被側錄上網,引發兩極評論。

罵八卦記者,又愛經營八卦雜誌,黃浩對黎智英的壹傳媒興趣之高,也讓人矚目。黃浩在 2014 年自行註冊「蘋果日報集團」、「壹傳媒集團」、「蘋果娛樂」3 家公司,甚至連車牌都以「NEXT」(壹傳媒英文名)、「Apple TV」為名。後來兩家公司改名,但他終於將黎智英旗下媒體入手。

辦八卦雜誌,一年兩度裁員

雖然,壹傳媒董事會向員工承諾,壹傳媒的文化、宗旨在易主後不會改變,但工會仍擔憂黃浩的背景,且他創的《E 周刊》出版不到一年就二度大裁員,收購《都市日報》短短 4 年又賣出。

與黃浩關係密切人士對本刊透露,黃浩經營媒體經驗其實並不豐富,接手《都市日報》後,以免費報模式經營,編採部門人手始終緊絀,卻不曾提出新的盈利模式;而他經營媒體重娛樂、飲食,政治立場較保守。

壹傳媒在黎智英經營之下,以辛辣敢言聞名,尤其當眾多港媒被疑「染紅」,壹傳媒似乎成了一些民主派港人的最後堡壘。這宗買賣等到 9 月談定、黃浩接手後,《壹週刊》等雜誌的風格異動,勢必在港台媒體圈掀起不小漣漪。

(作者:管婺媛;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