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變燙手山芋?全球最大礦商舉白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3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變燙手山芋?全球最大礦商舉白旗


頁岩油熱潮似乎出現退燒跡象,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舉白旗,宣布將退出美國頁岩油事業。

澳洲 ABC News、路透社報導,澳洲礦商必和必拓在 2011 年油市全盛期,砸下 200 億美元收購美國頁岩油資產。不料之後油市崩盤,油價從 2011 年高峰慘跌 75%,導致必和必拓出現嚴重虧損。該公司被迫多次減記數十億美元資產,財報也從 2011 年的獲利 230 億美元,2016 年變成慘虧 60 億美元。

頁岩油變成燙手山芋,避險基金 Elliott Management 等一再施壓脫手。必和必拓認敗,22 日在財報會議宣布將出脫頁岩油事業。必和必拓執行長 Andrew Mackenzie 表示,該公司收購頁岩油時機欠佳,價格過於昂貴,將記取教訓,不再於原物料高峰期收購資產。今年退休的必和必拓總裁 Jac Nasser 也坦承,6 年前的購併是個錯誤。分析師估計當前價值大約只有當年一半。

頁岩油警訊不只這一樁,部分油商發現傳統油井比頁岩油更具吸引力。

Oilprice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華爾街斥資數十億美元投資,美國頁岩油卻未能獲利,多數業者仍賠本生產。眼看油價持續在 50 美元附近徘徊,頁岩油開採成本卻不斷飆升,部分油商決定把僅剩無幾的資金轉向傳統油井。

這些老舊的傳統油井在數十年前油市低潮時除役,原本每天只能生產少量原油。不過如今技術提升,運用新技術後,產量可大幅提高至每日 100 桶。由於所需投資極少,一家業者透露,損益兩平價只要每桶 15 美元。

相較之下,頁岩油生產成本卻日益增加。頁岩油商爭相搶進熱門產區──二疊紀盆地,導致當地地價高漲,拉高成本。而且隨著頁岩油需求大增,油田服務商人力吃緊,吹起漲價風,種種不利因素重挫頁岩油銳氣。

8 月22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 月原油期貨上漲 0.6%,每桶 47.83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