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漲破 4,700 美元,萊特幣今年飆 14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30 日 12:05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漲破 4,700 美元,萊特幣今年飆 1400%


北韓週二 29 日發射的飛彈一路越過日本領空,帶動比特幣短暫飆破 4,700 美元歷史高,顯示部分投資人相信,比起法定貨幣,虛擬貨幣更加具有避險的吸引力。

MarketWatch、CNBC、Business Insider 等外電報導,CoinDesk 報價顯示,比特幣 29 日盤中最高一度上衝 6.5% 至 4,703.42 美元,刷新歷史高,使 8 月漲幅直逼 70%,直到下午才拉回至 4,603 美元附近,但年初迄今仍已經有超過 4 倍的漲幅。

機構法人對比特幣愈來愈感興趣。金融研究機構 Autonomous Next 2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已有 55 檔跟虛擬貨幣有關的基金正式成立。

根據 CryptoCompare 的調查,日本、南韓投資人對比特幣、以太幣的需求強勁,日圓、韓圜對比特幣的交易佔比接近 5 成,而韓圜對以太幣的交易佔比也有 22%。

雖然比特幣不斷爆衝,但不少投資人認為,報價距離天花板還遠得很。Business Insider 8 月 7 日報導,比特幣投資人兼哈佛學者 Dennis Porto 在接受電郵專訪時分析,自從比特幣開始交易以來,報價每 8 個月就會倍增一次,相當類似晶片業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指 IC 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 18 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

Porto 直指,任何一種呈幾何級數成長的科技,都有特定的倍增時間,照這麼下去,比特幣遲早有一天會出現 10 萬美元的歷史天價。

另一虛擬貨幣「萊特幣」(Litecoin)則在週一衝至歷史高 64.2 美元,自 1 月首度以 4.33 美元交易至今,漲幅已高達 1383%;週二略為拉回至 62 美元。

根據 Coinmarketcap.com 估算,萊特幣總市值有 32.8 億美元,是全球第五大虛擬貨幣,僅次於瑞波幣(ripple)、從比特幣分割出來的 Bitcoin Cash、以太幣和傳統比特幣。萊特幣的供應量限制在 8,400 萬個,高於比特幣的 2,100 萬個,而在外流通的萊特幣目前則有 52,679,982 個,超越比特幣的 16,530,563 個。

萊特幣創辦人 Charlie Lee 最近在接受部落客 Crypto Hedge 專訪時解釋,萊特幣在電子支付中將扮演重要角色,至於比特幣則比較著重保值。他認為,比特幣不但建構的網路最強、安全度最高,市場投入的挖礦資金也最大,將是永遠的標竿;萊特幣則提供一個利基,適用於電子支付。

許多虛擬貨幣投資人相信,比特幣將成為「數位黃金」,因為其供應有限。然而,CNBC 29 日報導,CoinMarketCap 統計顯示,全球目前有 7.5 兆美元的黃金在現實世界中流通,所有虛擬貨幣的總值卻僅有 1,600 億美元,其中規模最大的比特幣,市值才接近 750 億美元。也就是說,比特幣想要取代黃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TC Keycha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