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X86 架構 CPU 持續主導伺服器市場,佔出貨比重高達 9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5 日 14:15 | 分類 GPU , 伺服器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 X86 架構 CPU 持續主導伺服器市場,佔出貨比重高達 96%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伺服器用處理器中,X86 架構處理器佔整體伺服器市場約 96%,其中英特爾出貨量佔 99%,AMD 僅有約 1% 的市佔率;反觀 ARMv8 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其架構在受限於產品型態與多數產品需要客製化的情況下,2017 年在伺服器處理器出貨預估僅佔約 1% 比重。

DRAMeXchange 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從伺服器架構面來分析,X86 架構的標準化徹底改善伺服器製造成本,然而,X86 的 CPU 核心的有效利用率僅能維持約一半水位,無法完全有效利用,雖然透過伺服器相關軟體調教,有效利用率可以提升至約七成至八成,但對高度運算的資料中心仍然偏低。為滿足運算單元的利用率,各大伺服器製造商與 CPU 供應商皆會透過產品設計來彌補微小的差異,尤其在硬體設計更需要密切配合,包含 FPGA 的嵌入式應用及透過 GPU 加速單元的串流與伺服器的整合。

針對主流伺服器應用,X86 陣營有較完善產品規畫與支援,對產品競爭性較低的 ARM 陣營來說,SoC(system on chip)的解決方案勢必鎖定特定用戶,其競爭優劣將決定在系統整合。展望 2018 年,英特爾為首的 X86 解決方案仍會是伺服器市場的主流,將維持逾九成市佔率。

NVIDIA 穩坐伺服器用 GPU 龍頭,市佔率近七成

隨著高階伺服器的運算效能越來越受重視,GPU 的協助成為優化處理單元的重要解決方案,各大資料中心在前段伺服器處理多重任務時,GPU 含有數千個更小型且更高效率的核心,相較 CPU 更能進行有效率的平行加速運算。

根據 DRAMeXchange 統計,截至 2017 上半年為止,全球伺服器主流 Discrete GPU 出貨量仍以 NVIDIA 與 AMD 獨佔,其中 NVIDIA 的市佔逼近七成;在高階 Server GPU,NVIDIA 的 PASCAL 仍為目前主流的解決方案, 主要客戶群以大型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為主。

展望 2018 年,隨著高密度運算的演進,DRAMeXchange 預期,GPGPU(General-purpose computing on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在 HPC Server 的使用率將會從 3% 提升至 5%。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