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 奈米新廠,最快明年底完成環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8 日 22:02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 奈米新廠,最快明年底完成環評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新廠確定落腳南科台南園區。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各單位均已承諾協助解決五缺問題,並確保將如期如質提供,若一切順利,可望於 2020 年上半年施工。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新廠 9 月底確定留在台灣,將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興建,這也是全球首宗宣布的 3 奈米投資規畫案,不但領先競爭對手南韓三星與美國英特爾,也使得南科可望因此成為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重鎮。

由於國內工商業界認為台灣有「五缺」問題而不利投資,包括缺電、缺水、缺地、缺人與缺工,各界對台積電投資案如何迎戰這些挑戰,均密切注意。

林威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水、電問題部分,均獲經濟部承諾保證協助解決,因台積電日前說希望在 2022 年量產,後續將視實際興建狀況和試量產進度,讓水電逐步到位。

土地部分,南科園區原有完整區塊土地可提供,現正進行整理和調整,粗估需時一年準備環評相關資料,再送環保署進入環評作業,最快可望明年底完成環評,2020 年上半年即可進行相關施工作業。

林威呈說,人才部分,首要關切的問題就是南科當地人才是否可獲得滿足?在獲知鄰近有 27 所大專技職院校,且有南科產學協會可協助推薦嘉義至高雄的優秀學子,對南科的人才供給和相關機制有信心。

至於勞工部分,他表示,未聽說有此困難,台積電企業形象及知名度高,人力招攬向來門庭若市。

林威呈談到,台積電 3 奈米新廠確定落腳南科園區後,他感到興奮,並認為這是集結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不但可持續充分發揮台積電在南科園區既有完整聚落及供應鏈優勢外,也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很大助力。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台電公司將配合擴建南科超高壓變電所,因應用電需求;用水部分則將透過再生用水、一般用水、海水淡化水及農業用水調度等方式,滿足台積電需求。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5 月已到南科勘查並盤點可能的環境問題,若能提前溝通解決,環評程序可在4個月至半年內完成。

(記者:黃麗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