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垃圾債發行額創紀錄,殖利率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2 日 15: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市場垃圾債發行額創紀錄,殖利率破新低


央行購債壓低殖利率,債市報酬難尋,投資人為了收益,瘋狂搶購新興市場垃圾債。買氣有多火爆,看看數據就知道,今年新興市場垃圾債的發行量打破空前紀錄,平均殖利率跌至歷史新低。

華爾街日報 11 日報導,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和 Dealogic 數據顯示,今年迄今,開發中國家垃圾債的發行金額達 2,210 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比去年全年總額足足高出 60%。投資人瘋買垃圾債,推高債券價格,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應聲下跌。上週末為止,新興市場垃圾債的平均值利率為 5.53%,創下史上新低。兩年前,平均殖利率還在 9% 以上。

不只如此,上週末為止,新興市場垃圾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至 3.48%,為十年新低。一年前兩者的利差還有 5.3%。眾人爭先恐後湧入,為的是豐厚報酬。J.P. Morgan 指數顯示,今年 1~9 月新興市場垃圾債上漲 9.2%,漲幅超越美國垃圾債的 6.7%。

部分人士擔心,垃圾債利差過小,代表投資人冒著巨大風險,卻未能獲得相對報酬,而是市況過熱可能預告債市將進入轉折點。以往市場受壓時,垃圾債和新興市場債往往跌幅慘重。不過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 主管 Polina Kurdyavko 老神在在,她說目前垃圾債的發行量,規模還不到新興債市的一半,等到新興債市新發行債券以垃圾債為主時,才需擔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