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望首度核准!基因療法年代將至,股價噴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3 日 11: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有望首度核准!基因療法年代將至,股價噴發


基因療法(Gene Therapy)跨出一大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諮詢委員會做出重大決定,「Luxturna」有望成為美國首款核准上市的的基因療法藥物,開啟藥界的新里程碑。

Business Insider、霸榮(Barronˋs)報導,12 日美國 FDA 諮詢委員會以 16 票對 0 票,建議 FDA 核准藥廠 Spark Therapeutics 研發的 Luxturna 基因療法。FDA 將在 1 月做出決議,一般而言,FDA 往往會遵循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Luxturna 用來治療萊伯氏先天性黑矇症(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這是遺傳性的眼盲症,患者的 RPE65 基因有缺陷,視網膜無法製造重要蛋白質,導致視力惡化。Luxturna 治療方式是在患者視網膜注射帶有矯正基因的病毒,之後新基因會取代缺陷基因,開始生產所需的蛋白質。

第三階段測試顯示,接受基因療法注射的患者,視力和視野改善、對光的敏感度也提高。不過此種一次性療法價格高昂,分析師估計,雙眼都接受注射的話,價格可能高達 100 萬美元。

Raymond James 分析師 Reni Benjamin 報告樂觀預測,基因療法年代已經到來,未來幾年內,美國會核准多款基因療法,以 Luxturna 打頭陣。他估計,基因療法的市場規模有 207 億美元,藥廠正研發杜顯型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和鐮刀型紅血球疾病(Sickle-cell disease,SCD)的治療方法。

報價顯示,12 日 Spark Therapeutics 等候 FDA 委員會結果,交易一度暫停,終場股價下跌 0.62% 收在 86.20 美元,今年迄今大漲 72.75%。

另一基因療法藥廠 Voyager Therapeutics,12 日大漲 7.83% 收在 25.88 美元,今年至今飆升 103.13%。Adverum Biotechnologies 也攀升 9.72% 收在 3.95 美元,今年至今上漲 36.2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