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介入扼殺波動性,中國投資人不玩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隊介入扼殺波動性,中國投資人不玩了


美股波動性躺平,引發各界熱議,其實中國股市也平靜得異乎尋常,不少交易者抱怨國家隊強勢介入,導致走勢太過平穩,難以獲利,決定退出市場。

ZeroHedge 25 日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FactSet 數據顯示,過去 30 天是 1990 年代初期以來,上證指數波動最小的時期(見下圖)。由於時間剛好在中共十九大前夕,充滿當局操作痕跡。中股有多平靜?今年迄今,上證走勢震盪超過 1% 的天數,只有 10 天,2016 年全年情況為今年的 65 倍、2015 年更是 141 倍。

(Source:ZeroHedge

2015 年中國股災之後,北京強力介入股市,頻頻派出國家隊維穩。國金證券數據顯示,今年 6 月為止,中國證券金融公司(CSF)、中央匯金等國家隊共持有人幣 4.12 兆元的股票,總額創下新高,約佔中股總值的 7.2%。

國家隊重金入場,扼殺市場波動性,投資人難以從波動中獲利,中股交易量暴跌(見下圖)。34 歲的 Gu Yuan 表示,他不玩股票了,他原本持有價值 60 萬人民幣的股票,2015 年股災之後賣掉七成,今年繼續賣出。他說,股災之後,很難找到強勢科技股或可信的投資題材。

(Source:ZeroHedge

北京大學金融教授 Michael Pettis 指出,波動性降低不代表中股走向現代化,當地財經訊息品質依舊欠佳。

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26 日上午 10 點整,上證指數走高 0.09%、報 3,399.79 點,盤中一度漲至 3,407.43 點,為 9 日以來盤中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