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價利潤誘人礦商拚擴產,當心供給過剩熱潮破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7 日 9:1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價利潤誘人礦商拚擴產,當心供給過剩熱潮破滅


鋰是製作電動車電池的必備原料,電動車發燒,鋰價跟著一路狂飆。有分析師警告,當心鋰熱過頭,各地爭相擴產,導致鋰從供給短缺變成供給過剩,價格暴跌。

ZeroHedge 引述外媒報導,鋰有多夯,看看澳洲礦商 AVZ Minerals 就知道,AVZ 原本名不見經傳,因為準備開採鋰礦,一夕爆紅,幾個月內股價暴衝 1,300%。另外,投資人擁抱鋰電池,「Global X 鋰暨電池技術 ETF」(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交易量破新高,今年迄今大漲 59.72%。

B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師 Paul Gait 表示,業者急著滿足鋰需求,可能同時有太多礦場開採,引發供給過剩。鋰的蘊藏量不少,阿根廷和玻利維亞各有 900 萬噸,智利也有 750 萬噸。Gait 指出,鋰無法逃脫原物料的經濟學法則,遲早會供給過多。

Liberum Capital 報告稱,鋰價處於高檔,足以讓全球鋰礦場都大賺一筆,業者有充分理由增產。BMO Capital Markets 報告也說,供給大增,當前鋰短缺情況可能會在 2019~2020 年好轉。不過屆時電動車市場滲透率仍不明確,電池科技和鋰供給成長也不確定,讓市況難以預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