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預估 107 年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藍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30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經院預估 107 年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幅度有限,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預期維持平穩,出口難持續今年的兩位數成長表現,預估明年整體製造業以及各大類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首度公布 107 年製造業景氣預測指出,儘管大多數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明年經濟成長將略優於今年,但成長幅度有限,全球貿易表現將受到影響,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預期維持平穩,國內出口難持續今年兩位數成長表現,預估 107 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

台經院強調,107 年製造業雖已具小幅成長動能,但仍未達到變燈的水準,因此,預估 107 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

(Source:台經院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電子電機業方面,儘管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應用將陸續蓬勃發展,可望帶動半導體商機,再加上行動智慧裝置規格的提升將持續驅動晶圓代工與封測的高階製程需求。不過,受到行動智慧裝置出貨量成長趨緩,以及美、韓覬覦晶圓代工市場而攻勢不斷,加上中國大陸正向半導體各個領域全面推進,將壓抑電子產業的成長力道。

民生工業則受到中國競爭壓力仍存與各國區域貿易整合日漸頻繁,造成業者在外銷價格競爭力上面臨挑戰;化學橡膠由於美國乙烯及聚乙烯產能擴大,將對上游石化原料業者的獲利表現造成不利的影響。

金屬機械方面,全球鋼鐵供需情勢改善,加上國內政策有利於公共工程用鋼需求擴增,支撐國內下游用鋼需求,預期 107 年鋼鐵基本工業景氣較 106 年成長。

製造業景氣燈號由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分數決定,當信號值分數在 18.5 分以上時,燈號為代表繁榮的紅燈;當分數超過 16 分,不到 18.5 分時,燈號亮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當分數在 13 分以上、16 分以下時,燈號亮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當分數超過 10.5 分、未滿 13 分時,燈號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當分數在 10.5 分以下時,燈號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