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獨吞蘋果鞏固龍頭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0 日 0:00 | 分類 xR/AR/VR/MR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獨吞蘋果鞏固龍頭地位


穩懋不僅搶下蘋果 3D 感測的供應鏈頭香,未來隨著蘋果準備把 3D 感測擴大應用在其他機型,再加上非蘋陣營如高通也早已磨刀霍霍,準備在明年推出 3D 感測功能手機,這些利多因素都推升穩懋股價走揚。

「過去這 2 個月賣出的 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總量,超過過去 20 年。」全球光通信雷射器件龍頭廠商 Lumentum 代表日前出席「3D 深度感測暨 VCSEL 技術研討會」時,語出驚人地表示。

強勁的需求來自蘋果手機使用人臉辨識解鎖,為 3D 感測開啟的全新應用領域。Lumentum 正是蘋果該項技術的主要供應商,背後獨家的代工廠就是穩懋半導體──全球最大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廠,代工市場市占率 66%,如果加計晶圓產值,市占率約 25%。

穩懋不僅搶下蘋果 3D 感測的供應鏈頭香,未來隨著蘋果準備把 3D 感測擴大應用在其他機型,再加上非蘋陣營如高通也早已磨刀霍霍,準備在明年推出 3D 感測功能手機,這些利多因素都推升穩懋股價走揚。

「嚴格來說,3D 感測並不是新技術,但蘋果拿來放在手機上,是新的應用。」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解釋,VCSEL 這種元件大概幾十年前就有了,早期是拿來做一些光纖通訊用的元件,因為訊號在光纖傳遞過程中會衰減,幾公里就需要透過 VCSEL 放大,「但即使如此,全世界光纖的使用量加起來的需求量,也不是這麼大。」

穩懋具技術整合優勢  掌握蘋果肥單

「3D 感測已經講 5 年以上了,以前很多人都說是狼來了。」穩懋總經理王郁琦指出,4 年前蘋果購併了以色列 3D 即時動作捕捉公司 PrimeSense,做為布局 3D 深度相機技術專利,可應用在手勢或動作控制應用軟體或是遊戲等領域,也能應用在臉部辨識,「3D 感測最重要的是演算法,蘋果買下來後,我們便與 Lumentum 合作開發,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把 VCSEL 用在 3D 感測,這是獨創的應用,所以很多專利都掌握在蘋果手上。」

陳進財分析,手機應用 3D 感測的困難點,在於把原本放在機場的人臉辨識系統,縮減並集中到小小的手機瀏海(意指手機的上緣部位)空間,要把這麼多的功能,微縮集中在這麼小的地方,且掃描時間還不到 0.1 秒,不僅遠低於海關的時間,精密度與精細度的要求也要更高。

穩懋總管理處資深副總陳舜平認為,一般砷化鎵廠使用 2 吋、3 吋晶圓生產光通訊產品就夠,蘋果推出新應用後產能就不敷使用,也沒有量產能力;而穩懋做砷化鎵晶圓已經有 18 年,是亞洲第一座 6 吋砷化鎵晶圓廠,剛好可以補足光學元件的需求,別人沒有這樣的製程能力,可以很快提供。

過去穩懋比較著重於微波通訊市場,陳進財強調,PA(功率放大器)與 VCSEL 的製程知識可以共通,「公司最重要的兩個發展政策,第一就是要技術多元,第二就是要技術自主。」因此穩懋的光電事業部門在 8 年前成立,起初是為了供應自己使用的晶圓磊晶,開始擴大研究,6、7 年前意識到未來 5G 市場的應用,思考如何利用光通訊來提升傳輸效率。

「國際大廠知道我們開始發展光通訊,也有垂直整合的效益,就找我們一起共同開發,慢慢又累積了光通訊的經驗與基礎,也比較了解市場的需求,才有今天的 VCSEL。」陳進財笑著說。

小小 3D 感測模組  機會無限大

除了掌握市場,陳進財認為,穩懋在砷化鎵的製程能力,更是能爭搶到商機的強大後盾。主要因為砷化鎵是複合材料,每種元素都有各自的特質,混合在一起時,製程會產生各種變化與不可掌握的變數,「即使我們已經這麼熟了,每天仍有各種問題出現,累積更多技術管理經驗後,一線大廠也都會找我們,市場會愈集中,客戶愈多,經驗愈多,就愈有解決能力,競爭門檻已經建立起來了,變成一種無形的資產,別人想進來就沒這麼容易了。」

談到未來的發展性,「3D 感測才剛起步,未來的想像空間很大,現在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王郁琦以高通代表在研討會,秀出自行研發的 3D 感測結合 3D 列印技術為例,先以 3D 感測技術儲存台積電集團總裁魏哲家的影像,現場用 3D 列印,以 1:2 的比例印出來,當場引發與會人士熱議,馬上就接著問:「列印出的模型,可以透過 3D 感測解開手機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也透露出未來 3D 感測更多的應用可能性。

王郁琦說,現在蘋果手機只有前鏡頭搭載 3D 感測,但很多手機在後鏡頭也有 3D 感測功能,配合 AR、VR 的技術,能確實量測空間大小與長寬,未來家具公司可以透過建置 App,讓消費者直接用 3D 感測丈量自家空間,再試放各款家具,就可以精準買好家具。

一樣的邏輯也可以放在試衣間,先用 3D 感測量出立體身型,真正做到不必出門試穿,就可以買到前裁合身的衣服,「隨著 3D 感測應用普及,未來的功能會更強大與完備,這些都是機會。」王郁琦說。

下一個藍海:5G、車聯網

穩懋的未來成長機會,也不只有在 3D 感測上,還有包括 5G 的發展、車聯網等互聯網,甚至是光通訊 IC 的新機會。陳進財透露,微波通訊的研發就在 5G 的領域中,已經與多家客戶進行合作開發,「5G 是一個立體的應用,每一段應用都有不同的晶片設計,我們可以發展全方位的製程來滿足市場需求,雖然現在規格都還沒有定,但我們先猜有哪些方向,製程研發會先做。」

王郁琦進一步指出,2020 年是 5G 元年,「5G 的重點一個是速度,一個是量,一秒的傳輸量是 3G 的 10 到 100 倍,是未來網路要成功的必要條件;6 GHz(Gigahertz)以下速度的 PRE 5G,應是未來 5 年的主流,但即便如此,對照現在手機只有 2GHz 或 3GHz,市場成長性還很大。」

話鋒一轉,陳進財笑著說,過去大家還懷疑砷化鎵會不會被矽晶圓取代,但隨著手機的發展愈來愈重要,「未來砷化鎵的地位會更穩,它有其天然的物理特性,不易被矽晶圓取代。」強調穩懋會聚焦在三五族化合物,擴大運用的技術與機會,每年都至少投入營收的 6% 在研發,占穩懋營業費用的一半以上,每年至少 10 億元。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