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過就加入?傳沙國擬出手購併美國頁岩油資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2 日 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不過就加入?傳沙國擬出手購併美國頁岩油資產


商場上常用「打不過就加入」的策略,如今有消息傳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美國頁岩油氣產區物色業者,打算購併資產。

華爾街日報 20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 Saudi Aramco)打算入股休士頓液態天然氣開發商 Tellurian Inc.,雙方曾對此初步洽商。不只如此,Aramco 也曾瞄準美國兩大頁岩油氣產區──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和鷹堡頁岩(Eagle Ford Shale),諮詢過收購資產的相關事宜。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天然氣出口的相關協議,也是沙國跟美國業者談過的事項。

購併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業者,對沙國將是重要分水嶺,凸顯頁岩油革命對產油界帶來的劇烈變化。Aramco 於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都擁有煉油廠,但至今還未直接在國外生產過石油和天然氣。若 Aramco 能生產並出口美國天然氣,肯定能在該公司 IPO 前,吸引更多投資人關注。

投資頁岩產業,也能幫助沙國理解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業者的營運方式。資產管理規模高達 1,250 億美元的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就曾在今年稍早小幅投資美國頁岩油,目的就是在了解這個產業的運作、技術與財務細節。

沙國過去對美國來說,是重要的石油進口國,但在今年 9 月,沙國對美的石油出口量卻創下 30 年低。相較之下,根據美國能源部的預估,2017 年 12 月,美國頁岩油與頁岩氣的產量都將創下新高。美國七大頁岩層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將較 11 月的 609.4 萬桶增加 8 萬桶至 617.4 萬桶。

美國能源資訊局前局長、現任非營利機構未來資源(Resources for the Future)總裁的紐威爾(Richard Newell)表示,根據該機構的一項最新研究,如果原油價格上漲至每桶 80 美元的話,美國頁岩油將可以在 6 個月內增加 50 萬桶的日產量。不過,這還不足以讓美國成為像沙烏地阿拉伯那樣的油市調節者,沙國可以在 30-90 天內增加 100 萬桶的日產量。紐威爾表示,美國頁岩油增產的速度主要取決於生產商,部分企業具備 2-4 個月內投產新井的能力,但其他生產商最長可能要耗時一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udi Ara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