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行動支付普及率,政策面新增多項便利性做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行動支付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拚行動支付普及率,政策面新增多項便利性做法


為力拚行動支付普及率,金管會修改規定,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新增多項便利性做法,包含放寬電子支付機構使用者登入電子支付平台後,可以直接支付,不需再輸入密碼等。另外,行政院會將於本週四(1/4)討論行動支付推動情形,據了解,經濟部會也將甄選高頻次場域,在百貨公司、機場、夜市等地提供商家使用行動支付端末設備補助,力拚 2020 年全台行動支付普及率達到六成、2025 年達九成的目標。

金管會表示,為了因應行動支付發展和新興科技運用的趨勢,提升電子支付服務便利性,並兼顧資金移轉安全,已經修改電子支付機構資訊及安控辦法,自今年 1 月 1 日起實施。

金管會指出,修法重點有三,一是增加登入電子支付平台身分確認方式,修正後得採登入方式,包含以帳號及固定密碼、圖形鎖或手勢等;二是容許使用者登入電子支付平台後直接進行支付,配合增加登入電子支付平台的身分確認方式,且使用者不同交易安全設計,登入電子支付平台之後,不須再次輸入密碼;三是新增「間接驗證」生物特徵之安全設計方式。

在政院宣示行動支付普及率要達九成的目標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透過國發會平台跨部會協調,行政院會將於本週四討論行動支付推動情形,並由經濟部報告全方位成果。目前行動支付使用率超過 24%,今年目標為提升至逾三成,據了解,經濟部將以三大架構提升行動支付普及率,包含基礎環境、應用場域、深化體驗等。

在基礎環境部分,經濟部今年將會編列上億元經費,甄選機場、百貨公司、夜市、商圈等高頻次消費場域,撥款補助小商家建置端末設備,以建立統一標準,並強化資安。而在應用場域方面,各部會將全面動員,包含水電費、加油繳費,商圈予夜市消費,以及捷運、高鐵、高速公路休息站等交通和觀光景點;故宮和文化展演以及教學醫院與診所、學校都將全面使用行動支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