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程式誤信總統祖馬下台假新聞,南非幣劇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0 日 16: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交易程式誤信總統祖馬下台假新聞,南非幣劇震


南非幣 9 日突然劇震,5 分鐘內驟升逾 1% 後迅速回到平盤,市場人士直指,總統祖馬(Jacob Zuma)已經下台的假消息流竄,應是罪魁禍首。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報價顯示,南非幣在倫敦時間 9 日上午 10 時 55 分突升至 12.2711 兌換 1 美元,與 10 時 50 分的 12.4257 相較,升幅有 1.2% 之多。不過,到了 11 時 10 分,南非幣兌美元就再次回貶至 12.3956 附近。

週二突有消息傳出,祖馬已經辭職下台,引發匯市劇震。分析師直指,雖然此謠言是出自一個經常報導假新聞的網站,以消息面進行操作的交易程式卻信以為真,進而導致匯市震盪。

GAM 投資長 Paul McNamara 說,南非幣的價格波動,就是「騙點擊(clickbait)」網站對上交易程式所擦出的火花。

南非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旗開得勝,成為執政黨非國大(ANC)的下屆黨主席,在 2019 年的總統大選中有望繼續取得勝利。

南非國會 7 日宣布,本週將開會檢討總統罷免法,引發祖馬可能提前下台的市場揣測。不只如此,非國大決策高層,也會在本週稍晚會面,屆時勢必會討論罷免祖馬的相關議題。

不過,祖馬目前大權在握,他的盟友依舊在黨內占據關鍵位置。Rabobank 新興市場策略師 Piotr Matys 警告,由於非國大有許多官員還是效忠祖馬,這些人很可能會扯拉馬福薩後腿,市場對拉馬福薩的改革能力恐怕太過樂觀。

自從拉馬福薩勝選後,南非幣已大漲約 8%。Informa Global Markets 資深新興市場分析師 Christopher Shiells 說,南非幣看來漲幅已高,就算拉馬福薩勝選、南非的經濟風險還是未曾解除,因此該證券對 2018 年的南非幣、南非公債走勢還是保守看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