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恐暫停收購美債,引發牛市終結憂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1 日 9: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恐暫停收購美債,引發牛市終結憂慮


知情人士透露,負責審視國家外匯儲備的中國官員,已建議減緩或暫停購買美國公債。這項消息引發投資人擔心美債 30 年牛市將會終結,美國基準公債殖利率應聲反彈。

彭博報導,中國持有 3.1 兆美元(約新台幣 91.7 兆元)外匯儲備,規模居全球之冠;中國當局也定期評估外儲投資策略。目前尚不清楚,上述官員建議是否已獲採納。

報導引述匿名人士表示,提出建議的北京官員認為,美國公債與其他種類資產相較,吸引力逐漸降低。此外,中國與美國間的貿易關係緊張,也可能構成減緩或停止增持美債的理由。

記者向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尋求對上述消息發表評論,並未獲得立即回應。

美國 10 年期公債價格應聲逆轉下跌,殖利率彈升 4 個基點。台北時間 10 日晚間 8 時 16 分,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由 10 日稍早的 2.54% 上升至 2.59%。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策略師萊斯特(Michael Leister)表示:「債市原本已得應付供應的消化不良問題,如今又出現中國可能降低美國公債需求的消息,讓空頭氣勢增強。」他還說:「今天的消息讓外界更加擔憂,全球量化寬鬆(quantitative-easing)措施逐步退場,可能引發已開發國家債市殖利率面臨持續上升的壓力。」

時值美國政府正準備擴大債券供應。美國財政部在 2017 年 11 月發布的最近一份季度融資計畫當中表示,由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正在縮減資產負債表,加上美國財政赤字預料將擴大,因此政府舉債需求將增加。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