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爆炸性」擴產,IEA:美國產量 1 年超車沙、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2 日 10: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爆炸性」擴產,IEA:美國產量 1 年超車沙、俄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努力減產,好不容易才讓油價收回崩盤之後的半數失土,但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此時卻又警告,頁岩油商「爆炸性」(explosive)的擴產行動,將抵消 OPEC 的減產效益,美國的產油量勢必會在未來 12 個月內,順利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

英國金融時報、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CNBC 等外電報導,IEA 19 日在月度報告中指出,美國 2018 年的產油活動將寫下歷史新高紀錄,預估日產量將增加近 140 萬桶至史上高 1,040 萬桶,使得非 OPEC 產油國的每日產量增加 170 萬桶,達到 5,980 萬桶。美國頁岩油商近來因市況降溫,努力習得降低成本和拉高效率的技能,獲利率也逐漸攀高。

相較之下,OPEC 則因委內瑞拉產油量腰斬,來到每日 160 萬桶,使 OPEC 2017 年 12 月的原油日產量縮減至 322 萬桶。然而,雖然 OPEC 過去從沒這麼遵守過減產協議,美國產量大幅上揚,卻抵銷了 OPEC 大概 6 成減產幅。

IEA 認為,假如 OPEC、俄羅斯繼續遵守減產協議,那麼供需應該今年就能達到平衡,估計上半年的供給只將微幅過剩,下半年就會出現溫和短缺。該機構並重申,2018 年原油日需求量預估將成長 130 萬桶,每日的總消耗量將達 9,910 萬桶。

IEA 同時警告,受到地緣政治充滿不確定性、以及美國頁岩油前景變化莫測的影響,今年將是波動甚大的一年。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1 月 18 日才剛公布,截至 1 月 12 日為止當週,原油庫存下滑了 690 萬桶,多於 S&P Global Platts 調查的分析師預估值 42.5 萬桶。不過,當週的原油日產出也上揚了 25.8 萬桶,來到 975 萬桶,直逼 2017 年 12 月 15 日當週的 978.9 萬桶歷史高。

另一方面,EIA 1 月 16 日還預估,2 月頁岩油日產量預料會上升 111,000 桶,合計將達 655 萬桶。EIA 也把 1 月的頁岩油日產量上修至 644 萬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