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擁抱頁岩油,蘊藏量或與美國相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9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擁抱頁岩油,蘊藏量或與美國相當


美國頁岩油革命吸引國際資金轉向,持續了 20 年的加拿大油砂熱潮因此畫下句點。加拿大不甘示弱,打算開發境內的頁岩油氣,和美國一較高下。

路透社 29 日報導,加拿大的 Duvernay 和 Montney 岩層富含油氣,據稱產量不輸美國頁岩油的盛產區。加拿大國家能源委員會(National Energy Board,NEB)推估,Duvernay 和 Montney 岩層蘊含 500 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和 45 億桶原油。

Wood Mackenzie 估計,目前加拿大的頁岩油產量約為每日 33.5 萬桶,10 年內將增至 42 萬桶。加拿大石油生產商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認為,如果頁岩油鑽探活動增加,對岩層了解更為深入,產出會更快速成長,岩層的原油蘊藏量也會提高。

多家業者投入開發加國頁岩區,2017 年 11 月雪佛龍(Chevron)公布了第一個加拿大頁岩油氣開發計畫,發言人 Leif Sollid 盛讚,Duvernay 是北美最有潛力的頁岩油氣產區之一。殼牌石油(Shell)今年也砸下重金投資 Duvernay,投入資金緊追該公司在北美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投資。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鎖定加國另一頁岩區 Montney,主管 Al Hirshberg 說,Montney 地區有望帶來可觀產量和現金流。

目前加拿大原油生產仍以油砂為主,估計 2040 年原油產量將成長6成。

《Oilprice.com》報導,加拿大能源局 2017 年 10 月 26 日報告表示,受益於油砂產量的增長,加拿大原油產量預估將從 2016 年的 400 萬桶/日,增長六成至 2040 年的 630 萬桶/日。不過,2020 年以後的增長速度就會放緩,因多數新項目都已經投產的影響。報告也預估,加拿大的化石燃料消費量可能會在 2020 年以前觸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