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多年趨勢逆轉,日圓或挑戰 100 大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3 日 10: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銀:多年趨勢逆轉,日圓或挑戰 100 大關


安倍經濟學打壓日圓的力道將在今年逐漸失效?德意志銀行指出,國際資金流向轉變、日本央行(BOJ)微調貨幣政策,日圓將強力彈升,可能會衝上 100 大關。

台北時間 13 日上午 9 點 24 分,日圓持平、報 106.38 兌 1 美元:和德銀估計的 100 日圓兌 1 美元相比,還有大約 6% 的上行空間。今年迄今,日圓兌美元升值 5.56%。

Business Insider 13 日報導,德銀外匯策略師 Mallika Sachdeva 報告稱,今年年初日圓兌美元大幅升值,德銀認為這是多年趨勢逆轉的開端。今年年初的市場波動和貿易戰風險,確實是推高日圓的催化劑,但是日圓轉強還有其他結構性因素,種種條件加乘之下,日圓升幅將威力十足。

報告指出,日本基本餘額(Basic Balance)大幅好轉,日圓尚未反映出此一趨勢(見下圖);基本餘額包含經常帳、資產組合餘額、外國直接投資等。而資產組合的資金流向改變更是日圓轉強的關鍵要素,日本投資人以美元計價的資金外流潮大幅放緩,未避險的外匯資金則開始流入日股。

此外,Sachdeva 表示,日央可能減少購買日本公債,也會拉抬日圓。日央悄悄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估計購債額度可能會降至 40 兆日圓,將帶動日圓走升。依據德銀模型,日圓是全球最被低估的貨幣(見下圖),當前估值比公允價值低了 10%,日圓也許會升至 100 兌 1 美元。

(Source:Business Insider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